第02版:通榆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帆竞渡逐浪高 破茧成蝶赴今朝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2016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帆竞渡逐浪高 破茧成蝶赴今朝
——通榆县项目建设走笔
徽商电缆车间 邓宫庭摄
华能新华风电场变电站 王新成摄
乌兰花镇陆家村易地搬迁小区实景 孙有刚摄
通榆天宏虹辉10MW光伏发电项目电站产区光伏组件 王新成摄
省道S519通榆至向海公路通榆至高罕营子段项目路面铺压 王新成摄
边昭镇天宝村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区 王新成摄
 

●刘畅 王新成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加速器”,是经济振兴崛起的“新引擎”。在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的思想体系指引下,通榆县委、县政府抢抓战略机遇,屡破发展桎梏,团结带领全县各部门全力以赴兴产业,上项目,使得项目发展方兴未艾,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这是一组组由锵劲数字谱写的奋人音符:2016年,通榆计划实施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0个,总投资226.3亿元;重点项目75个,年度计划投资126.4亿元,同比增长13.2%。截至10月末,已完成投资112.9亿元,新建项目62个……

这是一个个由项目建设铸就的喜人场景:徽商电缆开工投产,新华1A—1F风电场建设轰轰烈烈,光伏发电蒸蒸日上,高标准农田整改热火朝天,陆家村整体易地搬迁村民喜笑颜开……

这是一幅幅由先进理念绘就的美好蓝图:“一城三区”城市发展架构初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日臻完善,膜下滴灌实现旱涝保收,“六馆一中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厚积薄发——风电装备制造业砥砺奋进

2016年5月9日,吉林徽商特种电缆有限公司500万米特种电缆项目一期工程正式竣工投产,填补了白城地区在特种电力电缆行业的空白。这个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将进一步优化通榆工业产品结构,延长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链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预计达产年可实现产值7亿元,税金2800万元,实现近300人就业。2016年11月4日,二期工程35kV交联电缆正式试车,并一次试车成功。至此,该公司35kV及以下交联电缆正式投入批量生产。交联电缆年销售额预计可达3亿元,可实现税金1500万元。

新华1A—1F风电场工程,动态总投资232958.4万元,6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9.7万kW,共安装198台单机1.5MW的风力发电机组,通过18回35kV架空集电线路引入220kV升压站,线路路径长度205.37km。风电场发电能力完全发挥出来,预计上网电量可达6.767亿kWh,年可利用小时数为2278h。与目前的燃煤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22.06万吨,节水209.78万吨。

创新求变——太阳能开发朝气蓬勃

通榆光照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太阳能优势明显。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点,通榆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光伏发电提水灌溉试点项目,引进了协鑫咱家2亿只光伏鸡产业项目,保利协鑫、中节能等光伏电站项目相继并网,使通榆成为吉林省唯一光伏发电试点县和国家节水增粮行动推广示范县。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咱家食品合作的光伏牧业发电项目,是吉林省首家与牧业养鸡相结合的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由协鑫新能源东北分公司开发建设,通过与咱家食品合作,形成舍内养鸡,舍上及其他户外空间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发电,不仅能够提供鸡舍日常用电,降低养鸡成本,还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充分立体化、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项目整体远期规划50MW,本期建设规模15MW,已于2016年5月正式并网投产,预计年发电量2250万kWh,年节约标煤9000吨。随着项目的后续建设,光伏电站与肉鸡产业合作的持续,该项目将打造成集清洁能源与养殖、屠宰、深加工于一体的光伏牧业产业群,开创中国光伏发电与生态鸡养殖的第一品牌。届时,电站及养殖场将聘用当地贫困群众到电站与养殖场工作,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并将项目部分收益用于支持当地扶贫事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可以说,该项目的实施,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为传统畜牧业改造升级探索出一条新路,实现了脱贫攻坚和富民固边的双赢。

天宏虹辉光伏发电项目是与农牧业相结合的发电项目,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10MW光伏电站已于2016年6月29日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已完成发电量183万kWh。同期配套设施8000平方米羊圈也已建设完成。一期项目计划采取羊舍养殖配套互补方案,预计羊年出栏1万只,经济效益150万元,创造税收80万元,增加就业机会400个,带动养殖户30家。此项目将有效提高标准化规模种植和养殖水平,提高当地标准化规模种植量和养殖量,对稳定市场供应,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起到重要作用。二期工程20MW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计划2016年12月10日并网发电。20MW光伏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3000万kWh,年收入达2640万元。同时计划在光伏组件之间种植12万株白刺,预计创造利税200万元。该项目的建设,可有效增加土地的综合利用率,提高种植经济效益,并为通榆县创造1600个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

运筹帷幄——农业发展气势如虹

通榆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时刻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谋划出路,节水增粮行动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就是其中重要举措。

节水增粮项目,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自2010年以来,通榆已在全县21个乡镇场普及推广膜下滴灌技术,全县节水增粮行动项目累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0.4万亩,半数农田实现旱涝保收。2016年,通榆共投资1.63亿元,对20.4万亩耕地进行节水灌溉建设。采用节水灌溉设施后,灌区年可节水1006万立方米,亩均节水量约114立方米,节水率达64.0%;年可增产粮食6911万公斤,增产幅度为63.1%。

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由通榆县土地开发整治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6年4月提出立项请示,4月末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9264.83万元,占地总面积7318.25公顷,主要建设5371.86公顷旱地及农村道路、沟渠等配套设施。建成后,高标准基本农田面积4153.72公顷。截至目前,项目区内生产路铺山皮石32114米、田间路铺山皮石18018米,浇筑混凝土水泥路面2600米,农田机井成井245眼,完成成井总量的70%;山皮石路基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项目建成后,耕地面积不改变,田间耕作条件改善,地块保水保肥能力提高,土地利用等级整体提高,农作物单产也会相应提高,项目区年净增效益740.32万元。

万象更新——美丽乡村大放异彩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通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自启动以来便与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生态示范县创建、脱贫攻坚、城镇化建设、生态移民和易地搬迁、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7个方面相结合,意欲逐步达到“规划科学,村容整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功能完善,宜居宜游”建设标准,以实现持续改善农村人居和发展环境,不断促进农民生活富裕和精神富有的奋斗目标。

年初以来,通榆优先对兴隆山镇、新华镇、双岗镇3个片区及长白、通瞻、科铁、向海4条路线和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及重点旅游线路沿线的村屯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各乡镇场申报美丽乡村实际情况,通榆计划打造重点村屯52个。其中:标兵屯23个,达标屯21个,提升屯8个,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主要涉及庭院围墙、边沟及路肩硬化、亮化、绿化等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133.71万元,在兴隆山镇、新华镇和双岗镇等17个乡镇场新建庭院围墙101.66公里,修建排水边沟25.9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86盏,购置垃圾箱183个、垃圾清运车12台,建垃圾堆放点34处,村屯绿化栽植树木10.97万株,并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农村卫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魅力初显。

统筹谋划——易地搬迁助力脱贫攻坚

安居房拔地而起,柏油路四通八达,基础设施错落有致,配套设备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里是国家扶贫办备案的贫困村,一年前这里的村民还散居在村屯中。

可以说,乌兰花镇陆家村得以焕然一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功不可没。该项目总投资9730万元,占地1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项目主体楼建设及内部配套设施安装已全部完成,具备回迁居住条件。该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造就了脱贫攻坚项目的“通榆速度”。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对该村脱贫致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项目作为通榆县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之所以能高标准、快速度地实施,除了国家和省政策的大力支持,还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意识和干事勇气。

一是集中力量实施整村推进,助力贫困村整体脱贫。将项目资金打捆向贫困村倾斜,集中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依托易地搬迁政策,进行涵盖多户型住宅、农家乐、道路、给排水、锅炉房、网络通讯、雨污处理站、垃圾站等基础设施和民俗馆、戏台、商业服务、养老院、小学、幼儿园、卫生所、文化活动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紧急避难所、消防水鹤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景观绿化等配套建设,以改善人居环境和提供便捷公共服务为前提,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和城镇化水平。

二是加快土地流转,充分发挥土地效益。通榆县将拆旧区的宅基地集中连片统一复垦,配套机电井,建设各级灌排设施和调节水塘,使用激光土地平整高精新技术,应用木本泥炭新资源,打造耕地规模化、水田网格化、景观多样化的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复垦出的水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给种田大户和种田能手。土地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产业结构得到全新调整。复垦出的土地,不但在等级上得到提升,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农民不但通过加入合作社得到分红,同时劳动力得到解放,部分农民可选择在农闲时候到合作社干活挣钱,或在新区建设工地上务工,人均年增收在2000元以上。

三是实现产城融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了实现“来得了,留得住,过得好”的搬迁目标,通榆县按照“统筹城乡,扶贫攻坚”的总体思路,以增减挂钩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支撑,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水田的规模化经营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节点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在新建社区周边设计建造多功能养殖小区和温室大棚,通过合作社形式引领乡村观光旅游业、日光温室大棚高效农业和水稻、玫瑰与苗木多种特色水旱种植业及家禽家畜与水产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多类型产业建设。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农村经济,扩大经济总量,增加集体和农民的收入。复垦水田的流转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可长期用于支付社区物业管理费、农民保险福利和集体收益分红等,既提高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又促进了农民向农业产业化工人身份的转变。

陆家村的喜人变化,仅仅是通榆易地搬迁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通榆计划2年实施33个村的整村搬迁。目前已完成2个村的搬迁工作,2017年将完成31个村的搬迁工作。届时,通榆百姓的安居梦将得以实现。

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通榆迫切奋进前行的铿锵足音;一项项开工上线的重点项目,让人聆听到通榆改革创新发展的澎湃浪潮。前路漫漫,任重道远。他们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谱写浓墨重彩的盛世华章!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