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俏也不争春 只把秋实报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2016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俏也不争春 只把秋实报
——记洮北区政协委员、“中国好导游”周运杰
工作中的周运杰
为客户答疑解惑
为游客讲解旅游路线
 

□本报记者 李彤君/文 罗雁鸣/摄

周运杰,一个从内蒙古小山村来到白城市创业、生活的蒙古族女性,凭借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其不懈的努力,在异乡站稳了脚跟;以女性特有的善良和坚韧,改变了家庭生活面貌,圆了“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也倾力把爱回报给社会,实现了自身价值的超越。

扔掉了银饭碗 做“中国好导游”

专科学校毕业后,周运杰告别了家乡内蒙古兴安盟的义勒力特苏木(乡镇)民生嘎查(村),随同学到大连韩资企业打工,由车间到厂办,由工人到文员,外企3年的工作经历让周运杰体会到求生的艰难,也品尝到奋斗的快乐,让她在严谨的工作环境中得到锻炼,也养成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因大连离家太远,作为家中的长女,周运杰要时常顾及还在上学的弟弟和妹妹。为了不再两地奔波,她最后选择回到离家较近的白城市生活,进入一家私企化工厂从事人事工作,3年后跳槽到国电白城分公司通力实业,担任人事专员。

按说在国企工作,收入待遇都有保障,周运杰应该安心于这份工作了,但是生性勤于劳作、肯于吃苦的她又开始了新的思索……

周运杰的家乡是个极度贫困的山村,交通十分不便利。小村庄三面环山,山地上能开垦耕种的土地极其有限,村里人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家中的房子是父母用一块一块石头垒成的,四处漏风,夏天漏雨。冬天水缸都不敢储水,怕第二天早上把缸冻裂了。至今,周运杰的手上还有许多年少时留下的冻疮疤痕。儿时的家庭贫困状况让她记忆犹新,而国企的这份工作不足以改变她的家庭经济状况,也实现不了她自主创业的梦想,于是她决定挑战一次自己,离职创业。

听说周运杰要放弃安稳的国企工作,她的家人都提出了反对意见,无不埋怨她。但她却一再坚持,坚持自主创业。她的梦想就是不但要实现自己有所作为的梦想,还要用自己的力量提高家人的生活质量,进而改变家乡的生活面貌。

周运杰的创业,还得从她的一大爱好说起。

从高中时起,周运杰就热爱写作,多年来,无论是求学还是外出打工,她都笔耕不辍,并撰写了大量文学作品,相继发表在《大连日报》《白城日报》及一些文学期刊上。通过写作,她发现自己之所以爱写并擅长写散文游记,缘于她酷爱旅游。工作之余,周运杰经常利用假期出去旅游。就这样,她集合自己旅游方面的人脉和资源,在白城开办了一家旅行社。

能把热爱的事情当成事业来干,无疑是最大的幸福。为了办好旅行社,周运杰不但努力学习导游知识,考取了导游证,而且从不坐着当老板,而是主动带团出行。在旅行社开办的3年时间里,她带队随旅行团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世界各地。2015年,周运杰获得了国家旅游局评选的“中国好导游”荣誉称号,在旅游业这是极高的荣誉,极其难得。荣誉的取得,让她在旅游业的道路上更充满信心地踏实前行。

真情赢来盛誉 执着换得成功

2016年5月1日,周运杰带领16人旅行团前往西藏,这次旅行团以老年人为主,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59岁。出发前,同行听说她要亲自带团,都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周运杰完全可以将这个团交给北京同业人员,一样可以赚取团费。但周运杰却觉得这些老人是冲着她的旅行社来的,有的老人多次在其旅行社参团,她对这些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一定的了解,加上她也没有去过西藏,强烈的责任感和好奇心驱使她还是带团出发了。

按西藏旅游业的规定,旅游团人员不能超过16人,一些同行觉得她带着白城这16位老人出行,既没有多高的经济效益,又有很大的风险,毕竟进入高原地区,高原反应非常大。但周运杰却敢于接受这样的挑战,也做足了充分的准备。行前,她陪16位老人分别做了各项体检,开了行前说明会,准备了高原反应的应急药品,还对进入高原地区后出现的不良症状进行了详细说明,使大家有备而去。很幸运的是,一行人抵达西藏后,个别有高原反应的老人在周运杰的细心照顾下,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环境。而不巧是周运杰本人的高原反应症状却最明显,多次流鼻血、头晕,动作幅度大一些就呼吸困难,当地导游怕她出现肺水肿,力劝她马上撤回内地,害怕出现更大的问题。当地导游怕周运杰担心她的团员,一再做出承诺让她放心,会照顾好16位老人。但周运杰却毅然冒着生命危险没有提前离开,一直坚持到旅游结束。当时她执拗地认为,绝对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旅行社应该讲诚信,既然是领队就不能当逃兵,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而弃团员于不顾。

看到周运杰坚持留了下来,老人们特别感动,纷纷表示,自己一定注意安全,不添麻烦,让她保重身体。经过12天的旅行,西藏一行的16位团员全部安全返回白城。周运杰用诚信与坚守赢得了游客的认可和尊重,在白城旅游业竖起一面展女性风采的大旗。

始终不停奔跑 成功不忘初心

就在周运杰的旅行社办得风生水起之时,在大连工作时的老同事联系她,要她帮忙招一些劳务输出人员。曾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周运杰一下看到了商机,2015年9月,她着手与他人在白城市合办了一家劳务派遣公司。                   

现实是残酷的,不是光有激情就能创业成功的。周运杰发现用工单位和劳务人员对接很难,公司业务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好做,成立之初便举步维艰。从来不服输的周运杰依然以一贯的坚韧与执着,带着业务员和用工单位一次次商谈,力求达到双方满意,合作成功。有一次,刚刚谈成一桩劳务输出意向,决定当天下午就签约。劳务人员对用工单位也特别满意,她也非常开心,有一种为人做了一件美丽嫁衣的感觉。没想到,下午还没启程去签约,用工单位就打来电话,通知她合作取消,别的劳务公司通过关系找到了他们,只能放弃与她的合作。

看到欢喜落空的劳务人员,看到垂头丧气的业务员,周运杰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想干点儿事业咋就这么难?但她没有被困难和失败打倒,而是认真学习劳务用工的法律法规,掌握相关用工单位的人事情况和基本业务。只要有时间,她就一遍一遍往用工单位跑,利用自己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所长,为用工单位在人事使用上出谋划策,最终得到用工单位的认可,只要需要劳务人员,第一个想到她的公司。周运杰终于让自己的公司成为“红娘”,为用工单位和劳务人员联姻,起到了穿针引线、搭建桥梁的作用。现在周运杰的公司针对专业人才进行培训,建立劳务关系后,又协助用人单位办理劳务输出相关手续,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创业取得初步成功后,周运杰不但没有停止游记创作,而且一直心念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我市各种爱心捐献、扶贫济困活动。她被经常光顾的孤儿院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小姨。

周运杰在创业成功,企业走上正轨之时,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回报家乡父老和家乡的发展建设上。这也是周运杰无论何时何地都始终牵挂于心的事。从最初翻建父母的房子,到将家乡的农民工输送到大中城市务工,周运杰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离乡时的决心和誓言。同时,她也把对家乡的热爱,赋予更深刻的内涵,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资助与帮扶。她深深意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为此,周运杰召集在外地的同乡,大家齐心协力,为老家小学建设图书室,让家乡的孩子能有更多的书读,让更多的孩子知道读书的意义和重要性。

2016年,周运杰作为青年创业者被推荐成为洮北区第五届政协委员。能参政议政,对周运杰这个外乡人来说,白城这个第二故乡又有了不一样的深意。让她的内心更强烈地意识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将更加巨大。未来,她要把更多的激情与真情倾注到这片土地上,让自己的汗水在这片土地上开出更加美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