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建设生态经济城市 打造美丽富庶通榆
2017年镇赉县力争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落实简政放权不能自行其是
大安市就业服务局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与其辛苦打工,不如给自己当老板”
图片新闻
大安市国税局“套餐式”服务助力新办企业发展
通榆县兴隆山镇
“三举措”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洮南市地税局多措并举确保清缴欠税取得实效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其辛苦打工,不如给自己当老板”
——多地“老乡创业”改写农民工务工版图
 

●新华社记者 陈晨 黄浩苑 孙清清

在招聘会上徜徉,寻觅的不一定只是工作岗位,可能还有创业的机会;在外地打工多年后,带着积蓄和经验回到老家自己当起“老板”……

新春伊始,来自广东、陕西、河南等地的务工市场,传递出清晰的“双创”信号: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再将打工视作唯一选择,而是纷纷开启自己的创业事业。一幅徐徐展开的“老乡创业”图景,正改写着农民工传统务工版图。

打工,不再是唯一选择

从韩国“打洋工”归来后,这个春天,河南新县田铺大塆村民韩光莹没有再往招聘会上跑,而是用攒下的20万元将自家老宅改造成旅游民宿。石碾、陶罐、鹅卵石……经他一番巧妙布置,农家小院充满浓郁田园风。

“这不,房子还没改造好,订单已经接了好几个。”喜上眉梢的“韩老板”说,这两年信阳的美丽乡村建设热热闹闹,他看好村里的前景,选择返乡创业。不仅他本人,他家兄弟仨儿都回村了,老大经营着一间茶馆,老三则开起农家乐。

无独有偶,在陕西岐山县的一场招聘会上,返乡的伊国庆不是来找工作,而是报名参加政府的创业培训。“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与其辛辛苦苦打工,不如自己创业当老板!”

“双创”的持续发力,让越来越多农民工走下流水线,携梦想返乡创业。截至2016年,河南省农民工创业人数达76.21万,带动就业339.53万人。在陕西,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已突破45万,创办25.2万个经济实体,一大批农村转移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用工大省广东,找一份工也不再是农民工唯一的选择。主营健康产业的湖南花垣县梓升辣木科技发展公司现在要在广州建立全新团队。公司董事长邹道升说,令自己意外的是,很多求职者来问的是产品信息和发展规划。“原来是希望能加盟或合作,一起来促成这个事业,而非单纯的求职。”

目光不只盯住土地 “老乡创业”才能各显神通

“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务工主力,他们对重复枯燥的工作兴趣不大,更青睐有发展前景的行业。”陕西省劳务交流指导中心主任付鲲鹏说,随着各地创业孵化、担保贷款、技能培训等政策愈发“给力”,很多人干脆直接加入“创业大军”。

站在陕西武功县的电商产业园区内,3部手机响个不停,袁小玉频频轻点屏幕完成一单单交易。3年前,她从东莞一家工厂回到武功,从在朋友圈销售核桃起步做微商。如今,微店开得有声有色,去年净赚十几万元,自己也成为当地的创业培训讲师。在武功,1万多名电商从业者中,绝大多数都是返乡农民工。

电子商务、家庭工厂、乡村旅游……在各地政策支持下,“归雁们”各显“神通”,创业形态也愈发时尚、多元。

“老一辈创业集中于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新生代则聚焦创新业态,以‘互联网+当地特色’把产品用网络销售出去。”河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严海英说。

还有人以兼职实现创业“小目标”。在广东一家工厂打工的四川姑娘陆小英,挤出1万元生活费自学推拿,用业余时间为爱美的工友们做美容。目前她正寻找合作者,计划找一个固定营业场所扩大规模。

精准帮扶助力农民工迈过创业“三道坎”

梦想愈发走近,但实现起来并非坦途。多地农民工反映,融资较难、技能不足、经验欠缺,是创业面临的“三道坎”。

在河南省扶沟县,一些返乡从事蔬菜规模化种植的农民工说,融资需求最为迫切。“农业是高风险行业,银行就怕和农企打交道。贷款难限制了我们向农产品深加工方向转型。”该县旺达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海旺说。

而随着创业进入深水区,一些老乡自身技能和经验的短板开始凸显。“经营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无人指点。由于企业规模小、市场风险大,初始创业成功率并不算高。”西部一省区人社部门干部表示。

问题面前,各地也在精准发力帮他们补齐“短板”:河南省出台政策,将对符合条件者给予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每年计划对15万名返乡农民工进行创业培训;陕西省也把小额担保贷款向农民工倾斜,并鼓励各县区将返乡创业视同招商引资对待。

“可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展创业培训内容,如增加电商、网络信息培训等,让农民工有更多本领在身。”付鲲鹏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