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大安民生答卷暖民心
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 通榆县迅速行动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我市将集中整治火车站
客运站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
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制造业来
图片新闻
我市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肿瘤患者可申请救助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7年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安民生答卷暖民心

●刘大易 林英春
 

道路越来越通畅,城市越来越漂亮,看病买药更方便,教育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回望大安百姓生活,一幅幅温暖的民生答卷辉映着万家灯火。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大安市在奋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将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惠民雨露滋润了百姓心田,在嫩江之畔书写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实事落地幸福开花

“我们这房子修得老带劲了,爹妈都给不了,现在国家给到这种程度,真是高兴。以前一到冬天就愁过冬,冬天在屋里穿着棉袄棉裤都冷,现在好了,晚上穿着衬衣还热哪,身子暖乎,心里更暖乎。”说到现在的暖心日子,大安市大岗子镇农户温年山、温年俊兄弟俩难抑喜悦之情。他们兄弟俩没有子女,各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干不了重活,收入微薄,这些年来始终住在危房里,危房改造惠民工程让他们受益良多。

作为一位年轻的父亲,安广镇的张全民更加看中民生清单中“完善教育设施”这一项。“自从镇里的幼儿园翻建了新校舍,安装了电视、电脑,增加了大型玩具,孩子去幼儿园都不用‘动员’了。”幼儿园的焕然一新让张全民倍感欣喜,最让他高兴的是,幼儿园还添置了床铺、被褥,设置了厨房,具备了午休条件,家里再也不用中午接送孩子了,这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为民办实事,大安做的远不止这些,一份不俗的答卷呈现在群众面前——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以内;“五项保险”参保率持续提升,荣获“全省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先进单位”;在全省率先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荣获“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市人民企盼多年的208道口公铁立交桥建成通车,嫩江公路大桥开工建设,高速太山出口如期打通,“长白”“通让”两条铁路同步改造,市区绕越线竣工使用,城区基本打破出行瓶颈;移址新建大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村级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积极创建“幸福社区”,街道(社区)服务更加贴心。

“真金白银”花在民生上

把百姓冷暖记在心里,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近年来,大安市委、市政府把工作的落脚点始终定格在一个“民”字上。

“以百姓之心为心”。近年来,大安市全力对上争取资金,倾力投入民生领域,民生支出147.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7.2%,年均增长8.1%。大手笔的民生保障投入、一再拉长的“民生账单”背后,是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也是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决心与信心。

大安市始终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民生标准只升不降,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为民办实事,从来不差钱。我们把老百姓的需求和期待作为工作的第一落脚点,一方面积极向上跑项目、争资金,另一方面大力压缩财政运行支出,把部门勒紧裤腰带省下来的钱,花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把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向民生工程倾斜,真正体现了民生优先的理财理念。”近5年来,大安市民生事业大进步,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了。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570元和7000元,年均分别增长6.3%和11.3%。连续3年在全省县域分类考评中排在II类县份前列。

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支撑。去年,大安市聚力加快发展,积极扩大总量,提质增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市GDP总量达到145.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5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72户,实现总产值180亿元,实现增加值70.36亿元;GDP总量和工业增加值均位列白城县市之首。

永不停歇的“一号工程”

“民心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不停歇的“一号工程”浸润着百姓的生活。

搭建创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城镇新增就业78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万人(次);深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政策性保险的“续保扩面”;积极推动低保线与扶贫线“双线合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行“阳光分班”,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大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17年改善民生的内容中,这些温暖的话语,展现的是一幅幅温馨的民生画卷。

2017年,大安市将通过多办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持续不断地提升民生福祉。启动老城改造工程,补齐城市短板;城区要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空地建绿,新增城市绿地达到17公顷;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5处,惠及群众4.5万人;投资1.5亿元,启动日供水能力4.8万立方米的城区第二水厂建设,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发挥城市综合执法平台功能,落实网格化责任,实施精细化管理……这一件件实事,为老百姓生活勾勒出美丽的画卷,也充分体现了大安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