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德润鹤乡聚力小康 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2017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润鹤乡聚力小康 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苏迪 本报记者 冯可欣
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幸福白城
生态环保志愿行
千名志愿者入村调研
爱心企业捐赠扶贫物资
清除街头小广告
志愿者搬运救灾物资
爱心募捐
 

我市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围绕强化社会化道德实践这一主线,于2016年启动了“全民志愿·公益白城”项目,将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着力完善组织架构、壮大人员队伍、培育志愿文化、创建品牌载体,全面深化“四个建设”,推动“四大发展”,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建设,汇集爱心力量,凝聚发展动力,奏响志愿服务白城最强音。

深化制度建设,推动“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从三个“实”发力,促进体制机制不断发展完善。一是建章立制方面下实功。修订了《白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章程》,落实了《关于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着手制定《志愿服务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发展、三年上层次”的工作思路,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中心和关键,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组织建设方面出实招。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为顾问,分管副部长为名誉会长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明确了协会章程,征集了会歌,设计了会徽,配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构建完善了四级管理服务体系,实现组织机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城市,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均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农村,全市918个村和96个社区全部组建了志愿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志愿服务团体1500多个,志愿者逾2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10%以上,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基础。三是管理方面显实效。一方面,通过“公益白城”微信平台、短信平台,发布志愿资讯、承接群众诉求,实现政府(管理者)——志愿组织(组织者)——志愿者(参与者)和服务对象(需求者)无缝对接;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各地区、各单位在完成全市“既定”活动的前提下,立足本地实际开展“自选”活动,实现志愿服务“一县(市、区)一品”,确保活动“和而不同”。

深化队伍建设,推动“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专业化发展。脱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个体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难以满足任务需求。白城市通过“三个一”建设,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正规化程度。成立了一批专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组建了医疗卫生、送教下乡、科普惠民、抢险救灾、法律援助和文艺志愿服务团等数十支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在贫困地区和受灾人群中开展志愿服务。推广了一个系统平台。为全面推进志愿者注册工作,提升注册志愿者比重,规范扶贫志愿者招募、管理、培训、服务保障和项目发布流程,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广使用了“志愿云”管理平台。着眼于扩大终端链接,方便人群使用,白城市创造性地将“志愿云”系统和“公益白城”微信平台链接,使PC终端和移动终端互联,实现微信在线注册,提高了系统使用效率。培树了一批先进典型。结合“白城好人”评选和“吉林好人”推荐,深入挖掘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产生了“全国道德模范”樊桂英、“全国最美志愿者”吴大义等20多个全国典型和600余个省市优秀志愿者。倾力扶持白城爱心社、草根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基础好、影响大、活动实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全市的大力支持下,白城爱心社已发展成为拥有超过3万人的民间志愿团体,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名副其实的“志愿军”。

深化文化建设,推动“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社会化发展。文化是社会进步的基础,深入人心的志愿文化是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保障。白城市通过“三步走”战略,促进脱贫攻坚志愿文化绚丽绽放。第一步,以培训引导为抓手,以推广传播为宗旨,促进脱贫攻坚志愿文化落地生根。组织召开了全市志愿服务经验交流会、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报告会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筹备召开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旨在通过经验推广、典型引领、任务分解和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广大志愿者的思想认识和服务能力。利用媒体宣讲、道德讲堂讲述、公益广告刊播,大型图片故事展、网络发布等形式,传递扶贫真情,弘扬志愿理念,使志愿服务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的心中。第二步,以文艺宣传为纽带,以凝聚人心为重点,推动志愿文化茁壮成长。除常规宣传外,白城市另辟蹊径,开辟了文艺宣传新阵地。组建文艺志愿服务团,下辖20个分团,志愿者涵盖全市各领域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2000余人;积极开展“十百千万,迎春送福”等文艺扶贫活动;组织“歌舞鹤乡·放飞梦想”大型广场文艺汇演,举办“脱贫攻坚·爱心助力”慈善公益晚会和“德润鹤乡·最美志愿者”发布会;送精品戏和主题电影下乡10000余场(次);发动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吉剧《特教老师》《良子》,歌曲《白城好人》《托起明天》等一批坚定脱贫信念、传播主流价值观、既叫好又卖座的优秀文艺作品,让人们于无形中受到感染,得到熏陶,催生志愿文化枝繁叶茂。第三步, 以帮扶优待为依托,以政策扶持为保障,实现志愿文化开花结果。制定《关心关爱先进典型暂行办法》,在就医保障、子女入学、景区游览以及政治待遇等方面优待礼遇先进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张贴1万余幅“好人榜”,制作刊播近50期“白城人讲白城故事”系列电视节目,展示扶贫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风采;举办“爱在鹤乡”典型优待主题活动,裂变好人效应,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让志愿文化在白城大地结出硕果。

深化主题建设,推动“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项目化发展。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全市重点工作,明确了3个服务主题,开展了“5个100”精品服务项目。以“帮扶关爱”为主题,推出了系列精品服务。相继开展了“四关爱”、“五进社区”、“六走进”、“邻里守望”和生态环保志愿行等活动;联动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吉林志愿者在行动”等项目;推广了大安“九大微”行动、镇赉“党员双认领”等特色活动,宣传了洮南市“7712345”志愿平台和镇赉“双十”工程,奏响惠民为民主旋律。以“全民行动”为主题,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全力打造了“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品牌——举办了近万人参加的广场启动仪式;印发了全民志愿倡议书;推出了集在线注册、微信捐款、求助互动等15大功能于一体的“公益白城”微信平台;开展了为期3年的全市性清洁城市志愿活动;组织了主题微电影展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超过40万人(次)志愿者参加了“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以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为主题,组织系列创新活动。为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精心组织了慈善公益晚会,发布了“5个100”(设置100个志愿服务“雷锋岗”、帮扶100个贫困妇女、捐助100个因学致贫家庭、救助100个因残致贫家庭、救济100个因病致贫家庭)脱贫攻坚精品项目,鼓励志愿者认领认捐,让受助者和志愿者直接对接,对口帮扶。为推进老城改造、生态建设和“四城联创”工作,将每周五下午设定为全市志愿服务日,组织党员、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走上街头、走进街道(社区),开展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服务活动。在全市设置230多个“城市志愿服务雷锋岗”,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受众超过10万人。针对城乡周边困难群众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让求助者与志愿者直接对话,实现7000多个“微心愿”。在200多个贫困村建立“农村爱心扶贫小屋”,为困难群众募集爱心物资20余万件。开展农村“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城乡共建,推动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2016年以来,“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共帮扶贫困学生700多人;募捐及协调助病款项1000余万元;为900名贫困妇女及300余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直接帮扶困难群众3万余人次,并帮助他们协调创业项目贷款,变“输血”为“造血”,提升了弱势群体自我脱贫能力。

“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影响日渐扩大,作用日趋明显,目前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都引起了较大反响,曾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和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该活动对各地志愿服务以及扶贫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汇集力量,凝聚共识,有效发动了社会力量参与脱贫。“全民志愿·公益白城”既是口号又是主题,既是项目也是品牌,已成为白城市志愿服务领域的灯塔,鼓舞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风雨共进。“公益白城”汇集了200万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了数十万颗公益人士的爱心,成为20.1万贫困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强有力外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收到爱心款物约合3500万元,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

坚定信念,提振士气,有效弥补了扶贫政策调节不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场全民战,需要整个社会参与和支持。在“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的感召下,数十万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到脱贫攻坚主战场。这其中有做公益九年如一日的“中国好人”吴大义,有带领乡亲致富的残疾人创业模范程云起,有带头组建全省第一个村级慈善组织的爱心人士杜尚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公益白城”。

科学施策,勇于创新,有效提升了全市整体文明程度。结合“全民志愿·公益白城”系列活动,白城市制定了多个规章制度,完善了《市民行为规范》,编印了《市民手册》,实施了文明风尚教育和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实现了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志愿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目标。

(本版图片由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提供)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