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砥砺奋进展新姿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 实施“五大攻坚战”
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白城第一剪”
立足实情 履职尽责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公益助脱贫 善举暖古城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7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助脱贫 善举暖古城
——洮南市“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李彤君

在奉献与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将公益之爱洒向贫困之家,情牵病弱群体,助力脱贫攻坚,洮南公益人用善举奏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华美乐章。

2016年年初,洮南市启动“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爱如潮水,奔涌而出,从机关到工厂、从商店到学校、从域内到域外,4万多名志愿者整合成立洮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一组织和规范管理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日行一善。截至今年10月8日,“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善款近300万元,其中参与每人每天捐款1元钱的志愿者人数已达到3378人,共计捐款91.92万元。

有一种爱的呼唤,让人甘心追随。从来人多力量大,从来聚沙成塔。2016年4月20日,“公益洮南”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在每个工作日发布贫困家庭“微心愿”征集和认领、爱心好人榜、全市志愿扶贫成果等信息。从“助学扶贫”到“微心愿”,从“爱心捐赠站”到“志愿服务+”,从“日行一善”到“公益洮南”,从启动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到全额资助177名建档立卡重度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从成立爱心物资代收点到成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爱心捐赠分站,人间大爱在古城被点燃,爱的奉献人人传唱。

洮南市的公益事业蒸蒸日上,如雨后春笋,投身公益事业的人越来越多,践行这一善举的人越来越多,公益活动收到的善款越来越多,古城变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有一种守望相助,激励人前行。怎么能让受资助的孩子在得到帮助完成学业时,又能树立起一份强者的自信和尊严?洮南市委宣传部的领导、职工和志愿者们陷入深深的思考。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自2016年秋季新学期到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夕,他们采取只捐赠不宣传、不举行任何仪式的方式,将“日行一善”募捐的资金发放给未被结对资助的重度贫困学生手中,共计175人次,总额31.8万元。同时送达学生手中的还有洮南市委宣传部部长亲自写给每一名学生的信,鼓励他们早日成才,挑起家庭的重担,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洮南市第一小学教师姚琳是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过志愿服务这种方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施小善结大爱,尤其让贫困孩子知道这个社会没有忘记他们,我们将永远和他们在一起。同时把这种公益活动和爱心传递到学生中间,让公益之花在校园开放,以此来传递社会正能量,在互帮互助中,共圆梦。”

有一种倾情付出,始终无怨无悔。带着一颗“我奉献、我快乐”的心,2016年4月22日,洮南市聚宝乡黑顶村组建了第一支农民志愿服务队,以此带动全市221个行政村建立起农民志愿服务队。在这2000多名农民志愿者中,有300多名贫困农民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贫困农民加入志愿团队,起到了更加鲜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增强了其他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团结友爱的信心和决心。

日行一善道德讲堂流动大篷车、洮南好人代表、致富能手、创新创业标兵等也下到村屯,向当地群众传播自强乐观、崇德向上的正能量。

老干部宣讲团志愿者来了,党员志愿者来了,医护志愿者来了,草根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了,职业学校的老师来了,“文艺扶贫奔小康”活动的艺术工作者来了,乡村热闹了起来。针对贫困群众开展的各项活动如火如荼,贫困户家门前再不是“门前冷落鞍马稀”,送技能培训、送政策解读、送医送药送文化,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贫困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他们奔富路上更有底气。

有一种荣光,让人刻骨难忘。爱心浪潮席卷洮南大地。荣誉接踵而至。2016年,永康街道永电社区被评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7年1月10日,洮南市举行了2016年度“洮南好人·日行一善”最美志愿者发布暨社会助学扶贫誓师大会,捐善款、结对子,活动现场,“爱”成了最大的主题。

2017年7月5日,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志愿服务推动脱贫攻坚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洮南市举行。洮南市动员4万名志愿者开展“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做法,被大力推广。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洮南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规划;离不开千千万万洮南人纯朴善良的情怀;离不开感恩相助、自强不息的贫困群众的理解与认可。带着致力脱贫攻坚的共同目标,用公益托起致富梦想,实现贫困群众的“脱贫”心愿,公益善行的“洮南精神”,已然成为这座城市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