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凡岗位写春秋
保卫蓝天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
金融扶贫政策助推村民脱贫
图片新闻
通榆县民政局为农村留守儿童办实事做好事
农村有线电视安装维护服务政策
机械安全操作基础知识
一批新规1月起施行
“绿色税法”为排污者带上“紧箍”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岗位写春秋
——记白城国税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最美共产党员”
 

●郝凤山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白城国税系统的共产党员充分展示了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赤诚奉献的宽广胸怀,他们学习钻研、优质服务、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党争辉的执著追求,诠释了“最美共产党员”的情怀。

用学习筑牢前进基石

今年36岁的共产党员田海亮,2013年开始从事税收工作,现任洮南市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文字综合工作。刚刚入职时,他正视自己大学学的不是税务专业而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短板,从零开始,见缝插针、勤学苦练。4年多来,他啃书本、学业务、写文章,用行动筑路奠基、一路向前。

2015年,白城国税系统举办首届税收业务知识竞赛,他获得了个人二等奖,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了扎实的业务功底。2016年,他参加全省国税系统“业务大比武”行政管理类选拔考试,成为白城国税系统唯一入围全省行政管理类前5名的人,也因此入围了国家税务总局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同时受省局嘉奖。2017年,在白城国税系统举办的第二届税收知识竞赛暨业务大比武秀风采活动中,他又以优异成绩获得了行政管理类第一名。

作为办公室的“全能选手”,田海亮身兼数职,负责文秘、信息、公文、绩效等十几项工作,常常孤灯清影加班到深夜。2016年1月,他报送的信息稿件《洮南市国税局四项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被国家税务总局网站采用;9月,在全省国税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奖征文活动中,他的作品《践行者之歌》获一等奖。

作为一名绩效“老兵”,他见证了绩效管理从1.0版到5.0版不断完善的全过程,从一知半解到熟练掌握,兄弟局绩效管理员遇到“疑难杂症”都找他帮忙,尤其每年年初在编制考评规则和指标体系时,他就成了绩效话务员,办公电话、手机、微信不断,考评方案如何制定、指标如何导入、考评周期如何设定等一系列问题潮水般涌来,每次他都悉心指导、耐心帮助。日益丰富的绩效知识储备,使他成为白城国税局绩效管理“双助”活动师资团成员,并成功入选全省国税系统督办人才库,多次参加省局开展的督察督办工作。

用汗水浇灌丰收果实

共产党员李晓丹,2001年大学毕业考入白城国税纳税服务科,从白城工业园区局的信息中心科员到纳税服务科科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任何职务,总是执著追求、辛勤耕耘、表现出色。

纳税服务科业务量大、工作繁杂,尽管如此,李晓丹还是在工作之余,细心地将办税窗口平时遇到的问题和纳税人咨询的问题收集起来,汇编成册分发给大家,不仅帮大家提高了业务,熟练了操作技能,还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税效率。

2016年初,伴随着“营改增”政策的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局纳税服务科出现了纳税人扎堆办业务、来咨询政策的人络绎不绝的现象,对此,李晓丹熟练又耐心地向纳税人解答相关具体政策和规定,一天下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为了给纳税人营造一个温馨的办税环境,市局对纳税服务科的硬件设施和厅容厅貌进行全面改造,为不影响纳税人办理业务,所有的工程改造、改建基本上都是在休息日进行的,可是大厅里有很多涉税资料必须有人照看,李晓丹总是主动请缨前来照看。这样的事情在李晓丹身上不胜枚举。

2016年12月的一天,窗外寒风凛冽。工业园区一家企业打来电话,说有260万元税款无法缴纳。全市国税系统已经取得了连续6年无欠税的业绩,这是白城国税同仁用心血和汗水共同赢得的宝贵荣誉,绝不容许在我们这里出现闪失。李晓丹告诉自己。在市区国税部门的联动努力下,税款有了着落。当时时间已经非常紧迫,如果按常规流程运转的话,仍将形成欠税。为了让这260万元税款顺利入库,她与企业财务人员一道跑银行、去国库,多方协调,层层开启绿色通道,终于在国库指定入库时间内,将这260万元税款成功追缴入库。李晓丹也以出色的业绩连续两届荣获年度“白城国税榜样”荣誉称号。

用奉献传递精神火炬

1985年参加税收工作的共产党员李晓光,2011年任洮北区国税局征管科科长,2014年任纳税服务科科长,先后获得省“征管能手”、市“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五好科长”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老税务,任劳任怨忘我工作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2014年他突发脑溢血,康复后尽管身体健康状况、学习能力大不如前,但仍然挑灯夜战,带领全科同志全力以赴,“5+2”“白+黑”,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的学习,使洮北区局辖区一万多户纳税人如期完成了营改增任务。

李晓光勤思考、爱学习、善发现、重创新,“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是他多年的工作原则。面对办税人员多的情况,他向领导建言献策,在全市国税系统率先改进叫号机系统、开通VIP与二次叫号等绿色通道,并建立了洮北区局微信公众平台,推进纳税服务精细化管理。结合日常工作,研究提炼了三项制度,即二阶导税制度、专家值班制度和导税台预审制度,这三项高效管用的制度被《中国税务报》记者发现,写成文章在《中国税务报》上刊登,获得了广泛好评,成为其他兄弟单位取经学习的样板。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税务工作者,李晓光经常同科内的年轻同志谈心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关心他们的成长。结合白城国税局推出的“双助”工程和服务岗位特色,带领青年团队建立白城师范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定期到洮北区金祥乡金祥小学讲授税收知识,让税法走进校园;坚持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办税……在他的积极带动下,科室已然形成热爱集体、珍惜荣誉、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2017年年初,洮北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成为吉林省国税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