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坚持造福于民促进改革成果共享
洮北:民生清单勾勒出幸福蓝图
我市十四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图片新闻
白城市总工会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全市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扶志治愚 麻将馆变身读书屋
我市开展专项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工作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志治愚 麻将馆变身读书屋

●徐焱 魏波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通榆县在产业扶贫促增收的同时,着力补齐“精神短板”,千方百计提升困难群众的“精气神”,动员和帮助贫困人口转换思想、辛勤劳动,实现稳定脱贫。

在乌兰花镇乌兰花村永安屯张德新农家书屋里,前来读书的农民络绎不绝,小小的“农家书屋”俨然成了农民的“文化粮仓”。可在从前,这里竟是麻将馆。

“以前我们成天在这打麻将,这都是麻将桌。一进屋乌烟瘴气,人多着呢。” “我以前也天天在这儿呆着,没事就琢磨打麻将。” “会玩的都玩,农闲没事了,基本上都打麻将,没有几个不玩的……”村民们回忆道。

麻将馆究竟为啥关门变书屋了呢?

“以前开麻将馆的时候,我的孩子看到麻将就要玩,对孩子身心成长都不好,我就觉得开麻将馆不是正道。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来了以后,对我多次引导教育,让我毅然决然关了麻将馆。”曾经的麻将馆老板、村民张德新告诉笔者。

张德新坚决地关掉了麻将馆,加之自己在种养方面的经验多受益于读书,就有了开书屋的打算。于是张德新一点点把书屋开了起来,在村里的帮助下,新增加了很多农村种养类、科技类、法律知识、务工常识、家政保健等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农用书籍,向村民免费开放。

“我开书屋以后,有不少乡亲戒掉了打麻将的瘾,没事的时候也不东家西家串了,都在我这儿拿几本书回家看。现如今乡亲们都寻思学点技术种点啥养点啥,不少人开始下乡收羊、在家养鸡养鸽子、种大棚啥的,都想把日子过好。”张德新说。

“现在打麻将的少了,没看见谁玩了,基本上都来书屋看看书。有的借回家自己看,有的在书屋一边看书还一边互相交流,探讨来年咋挣钱。去年春天有人叨咕想种点香瓜,问我种不种。我一开始没打算种,后来在网上搜索、在书屋看书啥的,发现利润可观,索性试试,结果1亩地挣了1万多块!”有了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村民李宏权又从书中挖出了“聚宝盆”,这不,在书屋里学到的香瓜种植技术,就起了大作用,老实巴交的李宏权乐得合不拢嘴。

“扶贫不光帮老百姓住房饮水等物质生活方面的建设,更重要的是要从精神上给他们力量,扶贫要扶德、扶志,激发他们内在发展动力。”乌兰花镇乌兰花村第一书记王学范说。

扶贫先扶志,“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通榆县聚焦精神扶贫,全方位推进,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精神贫困,帮助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升脱贫能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上了新台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