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市政府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市政协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新时代新白城新气象”
迎新春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
图片新闻
市安委会召开今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市文联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志愿服务小分队下乡送万福进万家
市工商联携手企业开展走访慰问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四项机制 破解救助难题
洮南市启动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工作

 

本报讯(李古峰)近年来,洮南市城镇贫困人口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就业保障制度等政策帮扶下,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目前,仍有一部分贫困群众生活仍然存在困难,尤其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问题突出。2018年,洮南市从全市大局出发,在做好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工作的同时,围绕因病致贫、因学致贫两大突出难题,谋划实施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工作。

为全力做好此项工作,洮南市下发相关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救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扶贫办主任兼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结合农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洮南市探索建立了“四个机制”。一是发现机制。将人均月收入明显低于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且因病、因学导致刚性支出严重超出家庭收入的作为识别标准,并通过入户调查、数据比对、民主评议、结果公示、审核确认、建档立卡等程序进行精准识别。二是救助机制。在医疗救助上,城镇特殊贫困人口参保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用,由洮南市财政部门进行全额兜底,并实施本级定点医院住院治疗零垫付、全免费;针对教育救助,在享受各级教育政策的基础上,按学业阶段实施救助。三是协调机制。为使此项工作高效推进,洮南市政府办负责综合协调,扶贫办负责技术指导和每月组织召开部门结算会,确保协调推进有力。四是动态调整机制。考虑到突发事件等原因,他们对贫困人口的信息调整不设时间限制,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吸纳贫困户,政策更加灵活,救助更加及时。

截至目前,这个市已经下发“洮南市城镇特殊贫困人口就医证”345张,住院免费医疗工作已启动,并已救助4名患者;扶贫办梳理出需要就学救助学生73人,教育部门正在进行信息审核,下学期开学,就学救助工作将正式启动。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