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加强党对机构改革的统一领导
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
吉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图片新闻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在我市掀起观影热潮
指尖逐梦的鹤乡“巧姐”带头人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8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尖逐梦的鹤乡“巧姐”带头人
——记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顺阳民族工艺草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晶阳
 

春入乡村美如画,沃野千里处处花。迎着和煦春风,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又将如期而至。在八百里瀚海这片土地上,一群美丽的女性走在时代的前面,她们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她们是致富不忘众乡亲的带头人,她们是逐梦桑梓地的新农民……为了凝聚巾帼力量,激发全市广大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本报特推出《脱贫攻坚巾帼在行动》专栏,积极培树脱贫致富女性典型,共同分享她们在创业路上的艰辛和幸福,共同见证她们在春天里的美丽绽放,激励和引导更多女性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编者

家住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德顺村的青年李晶阳,是远近闻名创业致富的女强人。她靠自己的勇气和信念,坚持走科技致富之路,现已成为带动妇女姐妹们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前些年,李晶阳与丈夫以种植业为主,虽然养了几只羊,但并不成规模,生活比较清贫。面对生活困境,李晶阳下定决心,谋求脱贫办法,走出一条自己的创业致富之路。

2010年,乡里成立养羊合作社,李晶阳决定加入合作社,发展养殖业,靠养羊发“羊财”。2011年,她投资新建了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养羊数量由十几只扩大到百余只,当年收入达10万余元。规模扩大了,养殖技术需要跟进,李晶阳购买了学习资料,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科技讲座,并到外地参观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晶阳家的羔羊成活率达到90%以上,规模扩大到了700多只,李晶阳靠着勤劳的双手,终于改变了生活条件。2014年初,她购买了100多平方米的门市房,开起了综合商店,形成了农业、养殖、商业互补发展的创业路径。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在李晶阳的带领下,全村有不少村民也开始养羊,她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传授养羊方面的技术和经验。李晶阳看到有些家庭妇女闲暇时间没有事情做,她又开始琢磨草编的项目,经过到外地考察、学习,她发现,利用玉米叶、稻草编制工艺品,成本低、市场广阔。2016年,她注册成立了草编合作社,随后,又召集乡村姐妹,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手工艺编制培训班。现在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大家学习的兴趣非常浓厚,每天只要有时间,就聚集在合作社,一起研究琢磨编制工艺技术,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都夸赞李晶阳为大家带来了致富的好项目,是女强人,女能手。

李晶阳说:“不怕参与的人多,接下来,我还要将更多的妇女姐妹们带动起来,共同做大草编产业,特别是依托脱贫攻坚,要将贫困户纳入进来,争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共同走上致富道路,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全乡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