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环保督察整改集体约谈会议
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图片新闻
我市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开放日”
暨白城市第一职业高中校园“开放日”活动
步履铿锵 奔向幸福明天
告别十余年“脏乱差”还百姓一片绿色景观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履铿锵 奔向幸福明天
——镇赉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图为镇赉县嘎什根乡丹岱村美丽乡村建设。 潘晟昱摄
 

●本报记者 张赫

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镇赉县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扶贫攻坚”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件件扶贫实事、一桩桩惠民好事、一幅幅脱贫美景、一张张幸福笑脸,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镇赉县大力推进脱贫工作给贫困群众带来的喜人变化。

“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合力推动脱贫攻坚。”镇赉县准确定位“脱贫攻坚”的同时,对自身存在的难点和痛处,直面短板,“小”处着眼,“大”处谋划。

强本固基,决胜全面小康。镇赉县村屯较分散、村级力量不足、工作难以精准到位,针对这样一个实际,他们下移重心,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恢复了全县141个行政村674名村民小组长,克服县级财力困难,增加预算134.8万元,用于村民小组长误工补贴,每人每年2000元……这一举措,不仅增强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也确保村级管理服务更精准地延伸至每个自然屯。县里还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扶持基金1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全县已彻底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全县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犹如攀登高峰,每前进一步,难度就增添十分,必须持之以恒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为此,镇赉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协调各方,高位推进。工作中,该县坚持把“精准”作为一种工作要求、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能力素养,围绕着力打牢基层基础、强化产业支撑、汇聚工作合力等工作要求,推动精准理念落地生根,全县展现出自上而下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为深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年初以来,镇赉县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多点发力,重点实施“七大工程”,培植“元气”,助力农业全面升级,积蓄内生动力。

夯实粮食基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镇赉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0亿斤以上。加快推进河流治理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小型灌排泵站及泄水闸门20座。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打造精品牧业,加快创建畜牧业大县。今年镇赉县要培育标准化牧业小区20个,重点推进飞鹤50万只奶山羊、10万头肉牛养殖扶贫基地、2万头和牛特色养殖基地和皓雨肉牛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力争进入全省畜牧业大县行列;依托质量强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镇赉弱碱大米、哈尔淖有机鱼、建平香瓜、黑鱼泡无籽西瓜等区域生产优势,全县水田面积达到145万亩;推动创新创富,加快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统筹推进1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新兴业态异军突起;建设新农村,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生态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农村“头雁工程”,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实例,一处处变化,无不展示出镇赉县脱贫工作的实效,同时也让人看到贫困乡村的希望之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