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大安: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抱团养老”呼唤更多帮扶
我市召开2018年人大代表
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白城交通
党员搞迷信活动有什么后果?
把群众放心上 用实干显担当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8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群众放心上 用实干显担当
——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纪实
 

按照全市万名干部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的统一要求, 5月14日至18日,市政府办公室有帮扶任务的党员干部一行共21人,带着真心与真情、关怀与暖意,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农家小院,深入到帮扶村——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

农村要想奔小康,环境卫生先变样

居住条件的显著改善是每个群众的热切期盼。帮扶人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帮助所帮扶村抓好村屯环境整治,改善农村脏乱差的面貌。驻村期间市政府办全体人员坚持每天开展义务劳动,帮助村民浇树种花、清理垃圾、浇灌庭院、粉刷房屋、吊棚铺地、打扫卫生。他们还深入到木耳产业园帮助装运、悬挂菌袋,以真帮真干的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驻村期间,他们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乡村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促进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贫困户收入增加和村屯环境改善等方面,帮助研究完善村屯规划,提出发展思路和建议,协调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和扶贫政策落实。

他们对标贫困村退出标准,帮扶整改。在围墙、大门改造方面,在2016年协调争取国债资金300万元,完成立新村屯内7400延长米围墙和185个铁艺大门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申报了2000延长米围墙和30个铁艺大门的续建和维修建设项目。在道路建设方面,在2017年协调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12.5万元,改造建设了立新村屯内7.5公里水泥路的基础上,今年,在村内主要街路两侧安装风能太阳能两用路灯40盏,全村共规划路灯300盏,总投资300万元,目前正在建设施工中。在绿化美化方面,他们向省林业厅为立新村争取绿美示范村屯绿化项目,已启动实施。目前,在村屯道路两侧、百姓房前屋后已完成栽植糖槭、银中杨、山楂、海棠等树木3000余株,花卉育苗50000株,绿化广场面积3000平方米。在环境卫生方面,研究制定了立新村村规民约实施细则,全面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设定了垃圾固定投放点,成立了环境卫生清洁服务队。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分组负责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管护工作。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协调有关部门投资70万元援建的5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建设项目,以及争取县财政资金54万元建设的3000平方米休闲娱乐广场项目,已全部完工。进一步完善了村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和居家养老大院等内部设施,今年,又协调县卫计委新建80平方米标准化村卫生室一座,已于5月初开工建设。由市电信公司投资58万元建设信号基站1座,目前正在建设中。

农村要想奔小康,产业支撑是根本

在帮扶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室结合立新村实际情况,帮助当地村民在庭院经济、棚膜经济和菌类种植上下真功夫,取得显著成效。帮助研究发展庭院经济。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工则加工的原则,帮助所帮扶村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增收渠道。适时抓好春季水稻育秧。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协调有关部门,为立新村修建排水泵站、衬砌水渠、实施“柴改电”等工程,支持农户大力发展水稻种植,水稻种植面积已达到全村耕地面积的90%以上,水稻育秧成为必不可少的庭院经济项目,按每平方米稻苗可产生经济效益9元来计算,每户庭院培育稻苗在200—400平方米之间,户均收入可达到1800元—3000元。充分利用水稻苗床产生二次效益。水田插秧、补苗结束后苗床地空闲,可种植生产周期相对较短的辣椒、大葱、黄豆等蔬菜和豆类,经济效益比较明显。2017年,他们帮助协调购买优质黄豆种1000斤,平均分配给全村农户,庭院种植黄豆面积13.8万平方米,户均收入1000元;今年,又引进蒲公英种植项目,与企业签订了订单合同,1亩地保守收入在3000元左右。发展庭院养殖。利用庭院的剩余空间饲养畜禽,已帮助发展各类养殖户186户。发展棚膜经济,推广“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申请扶贫项目资金54万元,建成扣膜大棚28栋,项目占地2万平方米,棚舍种植面积1.5万平方米。为使大棚尽快产生效益,他们协调有关部门为大棚园区新修建2公里水泥路、架设了2.5公里动力电。在运营上,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村委会牵头,成立了长建种养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全部入社,采取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分红的模式,通过合作社收益分红增加贫困群众收入。2017年,扣膜大棚第一季种植了香瓜,第二季种植了西瓜,收益已全部为入社贫困户分红,每户分红730元。今年5月初,大棚第一季香瓜种植完成,预计6月中下旬可以采摘上市。发展菌类产业,助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通过协调争取财政资金100万元建设的木耳产业园项目,已建成木耳栽培大棚8栋,围栏400延长米,每栋大棚可年产木耳1000公斤。同时木耳园区生产用工除了技术工种外主要用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户,这样使贫困群众不出村就可以打工,又能增加一部分收入。2017年,木耳产业园项目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

农村要想奔小康,落实政策是关键

为有效推动教育、医疗等各类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协调专家对村医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医疗政策培训,同时请卫生、合作医疗、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配合一起入户讲解,提高了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帮助贫困群众和村民协调争取医疗、教育、低保、信用贷款等19次,协调省人民医院、市卫计委、白城中心医院的专家入户义诊5次,帮助村民开设了2所电商便民服务站和1所农村淘宝爱心网点,乡卫生院为全村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建立了“一人一策”医疗手册。目前,立新村贫困群众新农合参保率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此次驻村期间,市政府办公室驻村人员分为5组,每天逐户对所包保的贫困户进行走访宣讲,引导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从心里认同,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消除非贫困户存在的与己无关和攀比心理,切实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