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广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城的旧石器时期遗址
一写就错的汉字,你能对几个?
你是古文盲吗?
百发百中
王 者
稚子弄冰
“南州冠冕”里的“冠”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稚子弄冰

 

●[宋]杨万里

稚子金盆脱晓冰,

彩丝穿取当银铮(Zhēng)。

敲成玉磬(qìng)穿林响,

忽作玻璃碎地声。

【赏析】

杨万里是南宋著名诗人,自名书室为“诚斋”,世称诚斋先生,一生创作了两万多首诗,流传下来的有四千多首。他在师法前人的基础上,创造了独具风格的“诚斋体”。他善于捕捉饶有情味的生活场景,用幽默诙谐、平易浅近的语言表达出来。这首诗撷取了儿童平日的一个生活片段,描绘了一幅清新可人、富有童真童趣的稚子弄冰图。

冬天水结成冰,晶莹剔透,小孩子往往作为玩物。你看,一个孩子晨起,看到金盆中的水结成了完整的一块冰,感觉很好玩,于是想法子将冰完整取下,穿个小洞,再用彩色的丝线系起来,做成了一个银铮(类似锣一样的乐器)。孩子把冰铮提在手中,边走边敲,声音像玉磬一样清脆悦耳,穿林而过,响久才绝。但铮毕竟是冰做的,质脆易碎,一不小心劲儿用大了,冰铮碎裂开来,如水玉一般散落在地上。诗人采用叙述和白描的方法,直写孩子的动作行为,没有写其表情、心理,但他做铮时的专心,敲铮时的开心,铮碎时的失望,都可以想见。 (雨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