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不让一个村民因贫困掉队
白城中心医院成功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白城市戏剧创作中心举办戏剧创作专业培训
农家书屋的“小管理员”
图片新闻
通榆县开通镇紧抓扶贫工作站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武警白城支队邀请文艺志愿者进军营挥毫泼墨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让一个村民因贫困掉队
——记大安市丰收镇新乐村驻村第一书记葛振海
葛振海(右)在大棚园区了解种植情况。陈宝林摄
 

□陈宝林 王杨 王枭

初来时,人畜缺水吃;初来时,道路满尘埃;初来时,庄稼难灌溉。现如今,一幅村容整洁生态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画卷正在嫩江畔徐徐展开,一个天蓝、地绿、路畅、村美的宜居之地丰收镇新乐村正在悄然崛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乐村为何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当地干部群众的话说,多亏了白城医高专的全力帮扶,多亏了白城医高专给我们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1月,白城医高专后勤处副处长葛振海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来到大安市丰收镇新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踌躇满志来到新乐村,决定帮助这里的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肩上。他暗下决心,不管多苦多难,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不让一个村民因贫困掉队,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固本强基筑堡垒

到村后,他委婉地谢绝了镇里为他安排的条件较好的住处,在村里租了2间民房作为住宿和办公室,简单的购置了一些家具以及生活用品,正式在新乐村安了家。他一方面向村干部了解情况,一方面进户走访、慰问村民,了解村民的生活现状。熟悉环境、融入工作、交流想法、谋划扶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葛振海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和每一户人家,走访调研找到他们贫穷的根源,总体掌握了新乐村的情况。他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支部,夯实村级组织作为重要职责,抓紧抓实抓好,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他了解到村党支部书记始终没有落实人选这一情况后,多次向学校及当地党委汇报情况,得到党委的重视与支持,配备了村党支部书记。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推进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他从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入手,真正做到了班子队伍一起抓、思想观念一起带、扶贫攻坚一起干,确保扶贫攻坚和组织建设融合共进。看着这位从高校来的驻村干部,少数村民眼神中夹杂着怀疑,但更多的村民则流露出对驻村干部帮他们脱贫致富的渴望与期盼。

亲情服务暖人心

针对贫困村存在的就医难问题,葛振海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来到村民李秀芹家,探望治病归来的李秀芹。5年前,李秀芹患上双侧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终日卧床。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无条件治病。葛振海了解情况后,与学校附属医院联系,经多方协调后,省人民医院免费为其做两期更换股骨头手术,节省资金16万多元,解除了多年困扰李秀芹的病痛,拔除了她家致贫的根源。如今,李秀芹不仅扔掉了双拐操持家务,而且还能和爱人一道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她逢人就说:“自从得了这个病,我都不想活了,想想以后都没有活路了。但是自从手术之后,我能够重新站起来了,首先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其次还要感谢白城医高专的领导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没有葛书记帮我联系医院做手术,我下半辈子就得瘫在炕上了。”一年多来,在葛振海的协调下,学校附属医院先后6次派出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循环内科、神经内科、肿瘤内科、外科、传染科、体检科等科室的多位专家来到新乐村,他们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细致地询问每一名患者的病史,并且认真地为村民进行量血压、测血糖、听诊等各项常规检查。专家们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分析病情、进行用药指导等,还细致地解答了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为其提供切实可行的就医方案。专家们的高超医术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誉。同时,医务工作者还为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签订了签约医生帮扶计划,保证学校附属医院专家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的帮扶,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谋出路

5月30日,一场春雨过后,往日空落落的村部突然热闹了起来。原来,扶贫包保单位——白城医高专又给新乐村的贫困户送实惠来了。新乐村很多贫困户眼下发展庭院经济没钱买种子,经葛振海沟通,白城医高专从领导到中层干部、到党员、到普通教师纷纷主动捐款,为贫困户购买了4000多元的油葵种子,按照每户1袋标准进行一对一帮扶。84岁的贫困村民李树森拄着拐杖笑呵呵地说:“去年给我们白送土豆栽子, 今年又给油葵种子,让我们发展庭院经济,别看我岁数大了,可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有奔头了。”

2017年,在葛振海精心谋划下,白城医高专和大安市政府等有关部门采取“开发式、造血式”扶贫方式,投资206万元在新乐村建设种植园区,新建蔬菜大棚100栋,铺装园区道路2公里,打井6眼。该校还投入1.8万元购买了6部柴油泵,解决种植园区灌溉问题。59岁苏青的老伴先天腿部残疾,双侧股骨头坏死,儿女都不在身边。这次苏青承包了12个大棚种植西瓜,当他家西瓜销路不好,眼看就要赔钱时,葛振海雪中送炭,帮他一次销售了3万多斤,收入2万多元,让他家一年脱了贫。

尽管蔬菜大棚项目致富了村里的一批人,但是村里还有一些老弱病残群体,由于他们劳动能力较弱,靠蔬菜大棚项目脱贫也不现实。为此,葛振海通过走访调查,建设了养殖产业园区,依据贫困户个人意愿和实际需求,帮助贫困户在养殖产业园区选择养殖项目,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并为71户贫困户提供补贴,投入补贴资金56.8万元,户均补贴8000元。同时,建立由养殖合作社租金、蔬菜大棚租金、发展庭院经济补助组成的扶贫基金共19.36万元,可补助贫困户71户153人,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1265元,让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有了脱贫的新希望。

民心工程结硕果

在扶贫工作中,葛振海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依靠学校和当地党委、政府,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去年,投资200.9万元,实施并完成80户危房改造,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投资83.65万元,完成了自来水入户管网和泵房建设,解决了多年建而未用难题,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村民吃上安全水;实现户户通有线电视;投资70.8万元,新打基本农田井22眼,建设村屯水泥路面21条6公里,新增路灯50基盏,建设路边排水沟5.7公里;投资50余万元,新建村部360平方米;投资10万元扩建广场700平方米,达到2000平方米;投资10万元改造建设村卫生计生室140平方米;投资3万元,为村部党团活动室购置相关配套设施。“我们这里以前很穷,现在路通了、水通了,我也住上了漂亮的房子,产业也搞起来了。”说起新乐村的变迁,泥草房改造户村民王彪有聊不完的话题。

今年,在葛振海的积极参与下, 新乐村全年计划实施14个项目,总投资244.7万元,其中白城医高专投资116.6万元。截至目前,白城医高专帮扶新乐村已完成建设暖棚、水泥路路肩土回填及广场周边土地平整、水泥路两侧绿化、安装50盏太阳能路灯、村部周边环境建设5个项目。同时,种植园区柴改电项目、产业合作社项目、村内柴草垛清理项目、庭院经济项目、100千伏光伏等9个项目也正在积极稳步推进。

微风轻拂着茫茫的大地,杨柳诗意着柔柔的笑脸。脚步还在延伸,那是驻村第一书记葛振海永远留下的痕迹,暖了众人心,温了一方热土,醉了一片山林……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