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庞庆波李明伟会见
白城广播电视台载誉归来的主创团队
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李明伟视察指导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市人大视察全市公安机关“平安白城”建设工作
书写新时代奋斗答卷
市食药监局洮北分局
三项举措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健康快车”送“光明”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8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快车”送“光明”
——白城中心医院见闻
 

●姜忠孝 苏琳

以“扶贫治盲、和谐发展”为宗旨的“健康快车”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扶贫、惠民工程,也是我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流动医院。7月13日,澳门光明号“健康快车”驶进白城,将在三个月时间里为白城地区10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白城中心医院作为基地医院,为了让更多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医护人员尽职尽责、全力以赴,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了很多、很美、很光明的故事。

7月29日,星期日,人们都在享受着放松的周末时光。当天是健康快车基地医院接收患者满一周的日子,早上5点,外县转运组的医护人员和每天一样,准时从医院出发,驱车前往通榆县各卫生院接诊患者。根据前一天电话通知情况,当天一共要到四个卫生院开展对接工作,考虑到患者需要空腹到院检查,大巴车一路疾驰尽量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早上7点,眼科的医护人员们陆续来到医院开始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负责管理健康快车患者的张宝莹医生,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回家了。平时的手术日,早上6点多就要到病房检查术后患者恢复情况,没有问题的患者7点左右就可以出院回家了。白天还要陆续接诊新入院患者和术后回院患者、评估患者术前检查情况、确定上车人员名单、完成大量的病历书写整理工作等,忙完这些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

说到每天平均1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和巨大的工作量,张宝莹微笑着说:“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忙碌,院长、科主任、护士长和我们全科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满负荷工作,没有休息日、节假日。尤其是李晓东副院长,在完成日常组织协调和接诊患者的同时,还要为患者做手术,昨天一天就完成了20台手术;负责内科检查评估的韩彬副主任每天都要晚上8点多等患者全部检查结果出来,出具内科评估意见后才能回家;而路向红副主任每天不仅要为新入院的患者进行眼科常规检查,还要在韩彬主任的评估意见基础之上,综合眼科检查结果,确认上车患者名单;李丹和宋海滨医生,他们在车上协助北京专家完成一天的手术任务后,还要照常回到医院倒夜班;毛锐医生要负责管理除了健康快车上车手术外的眼科其他住院患者,每天晚上要一直忙到九十点钟才能下班……我们忙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白城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成为健康快车复明工程的受益者,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中午12点,转运组与眼科病房完成外县接诊患者转接工作,医护人员全程陪同指引新入院的患者们在术前区病房接受了眼部基础检查、内科检查、量血压、采血、剪睫毛、冲泪道、测心电检查,随后来到眼科门诊进行OCT、角膜内皮镜、角膜曲率、人工晶状体度数测量、眼B超、生物测量、验光、眼压、眼底等一系列的术前检查。检查项目多、工作量大、结果要求精细,眼科门诊的医护人员每天除了接诊日常门诊患者外,还需要为健康快车患者连续服务3个小时以上。

由于患者的年龄普遍偏大,不但存在视力障碍,大部分还有听力障碍、行动不便等,医护人员想方设法做好解释沟通,让他们尽量配合检查,一天下来,嗓子都嘶哑得说不出话来。患者和家属纷纷竖起大拇指说:“服务态度太好了,特别细心,辛苦这些医生护士了,把我们照顾得很好!”一位大娘看着医护人员忙前忙后,吃饭的时候主动问:“孩子们吃饭了吗?你们也歇歇吧!”

下午2点,“健康快车”术前区病房里,前一天各项检查结果合格确定上车的患者们,已经在护士的指导下,穿好病号服,戴好胸牌、腕带,确认眼别,准备好眼药水和车上生活用品,等候上车手术。护士长张凌介绍说:“今天是周日,车上不安排手术,所以上车的患者比较晚。平时我们一天要迎来送往四批患者,早上7点前要送走前一天在健康快车上接受手术的患者,统一为他们办理出院;8点前要把前一天从外县接来检查合格确定上车手术的患者送往列车停靠点;中午接收转运组当天从外县接来的患者,并全程引领陪同他们做各项术前检查;下午3点迎接健康快车术后患者回病房。对每位患者我们都提供暖心的全程陪护,提供一日三餐,做好各个环节的宣教告知工作,为患者家属示范正确点眼药水的方法,教会他们出院后护理方法、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厕所等等,有的患者年龄大、体质弱,会出现晕车、低血糖等状况,我们还特意为这些患者准备了面包、水和糖块等,只要我们能想到的,都会全力为患者服务。”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