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王青士:舍小家为大家
图片新闻
吉林长春为出租车行业设“红黑榜”显效果
吉林迎来降雪降温 部分地方雪量较大
图片新闻
网上招抖音、快手点赞员?当心受骗!
内蒙古一老人迷信“大仙”被诈骗100余万元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
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培育未成年人法治精神
我国将统筹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青士:舍小家为大家

图为王青士像(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沈阳7月15日电(记者李铮 黄璐)夏日炎炎,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草木葱郁,松柏常青。王青士烈士的侄子王琦指着展窗内的一幅烈士照片说:“王青士为了干革命,只寄过这一张自己的照片给刚出生的孩子,叫她‘认认爸爸’,直到就义也没能见上一面……”

王青士,1907年出生于辽宁沈阳,祖籍安徽霍邱。1923年进入北京俄文法政大学读书,结识了当时在法政大学任教的瞿秋白,逐步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王青士加入改组后的国民党,他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注意,受到反动军警侦缉队的监视,在北京无法继续居留,于1926年下半年回到家乡安徽霍邱暂避,并在当地传播马克思主义。1927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霍邱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他还发动农民群众,建立农民协会,并参与组织和领导了1928年7月的霍邱七二七暴动。

暴动失利后,王青士遭到反动当局通缉,再次回到北京。先后任北平团市委书记、中共北平市委书记。1930年夏,他受党的派遣来到山西,任中共太原特委书记,后任中共山西特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为整顿和恢复遭到严重破坏的山西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

1930年12月,王青士受党派遣来到青岛,传达党的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毛泽东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负责重建中共山东省委的工作。中共山东临时省委重建后,王青士任组织部部长兼青岛市委书记。

1931年1月,王青士代表山东党组织,到上海参加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在会上,他与一些同志一起,抵制王明及其追随者提出的“左”的错误主张。他还向中央提交一份报告大纲,在报告中说,“应当抓住群众目前的迫切要求,以发动广大群众的斗争,扩大群众组织及群众武装的建立”。

1月17日,由于叛徒告密,王青士与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实等共产党员和革命者一起,被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逮捕。在狱中,王青士等人遭受了敌人的酷刑拷打,但他们没有屈服,始终坚守了党的秘密和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2月7日,王青士与其他23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一起,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年24岁。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