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哈尔淖
通榆县天然林清收工作有序进行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让保护生态环境者“受益不吃亏”
我市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向好
我市举办2018年团干部培训班
适应新形势 抢抓新机遇 寻求新发展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对吉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公开信息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白城市交办第一批信访件1件
农发行白城市分行积极服务地方办实事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向好

 

本报讯(记者李政孚)今年,我市粮食生产备耕准备比较充足,春耕播种进展顺利,全市粮食作物生长期苗齐、苗全、苗壮,保苗率97%以上,长势大大好于历年。根据各地上报测产情况统计,全市粮食产量可达到139.92亿斤,比去年增加20.42亿斤,增长17.1%。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2017年,玉米、水稻、高粮等主粮价格大幅度上涨,农民种粮效益明显提高。今年,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1586万亩,与去年持平。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405.91万亩,比去年增加55.23万亩。特别是玉米和水稻两大高产主粮作物面积增加,单产较低的绿豆面积减少幅度较大,对粮食总产增加作用很大。其中玉米面积和水稻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58.67万亩和22.79万亩;绿豆面积比去年减少46.54万亩。

——气象条件持续稳定向好。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72.4毫米,比历年同期多51.4毫米,多数是有效降雨,而且降雨时空分布合理,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都有降雨;全市≥10℃积温平均3388.1℃,比去年同期多138.4℃,比历年同期多329.9℃,雨热同步,对农作物生长发育非常有利;气象条件总体上好于历年和去年,属于丰年年景。

——病虫害程度轻,防治效果好。今年,作物生长期降雨量较大,积温、光照均比较充足,加之抗病品种的应用、田间管理的加强,全市病虫害发生均少于去年。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大了防治力度,做到了随时监测,即刻防治,效果也好于去年。全市粘虫发生面积10.5万亩,防治10.5万亩;水稻稻瘟病发生面积13.5万亩,防治面积33.5万亩;草地螟成虫发生面积42.19万亩,防治面积44.576万亩。

——科技物资投入不断增加。在全市各行业全面开展了“2017年冬季大培训”活动,农业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682期,印发资料23.15万份,培训基层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22万人(次);粮食作物新品种使用率达到95%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玉米螟生物防治等农业技术832万亩(次)。针对早春干旱的实际,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1.21亿元,新打抗旱水源井1768眼,检修抗旱水源井34613眼、水泵11144台、柴油机12328台、输电线路80公里,购置节水灌溉设备576台套、抗旱小白龙33吨,对玉米等大田作物积极开展抗旱播种。全市开展抗旱播种面积743万亩,其中坐水种面积344万亩、播前灌面积210万亩、播后灌面积189万亩。

——粮食作物单产大幅提高。由于气候条件有利,病虫害发生程度轻、防治效果好,积极推广集成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粮食作物单产大幅度提高。预计粮食作物平均单产995.2斤/亩,比去年提高110.5斤/亩,增长12.5%。据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实测,全市玉米平均单产1358斤/亩,比去年提高144.3斤/亩,增长12%;水稻平均单产1283.4斤/亩,比去年提高33.2斤/亩,增长3%,真正确保了我市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