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市被省确定为中考招生
录取计分科目改革试点市
图片新闻
我市扎实推动教育精准扶贫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被省确定为中考招生
录取计分科目改革试点市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读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关内容
 

从2018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省统一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行为。作为全省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计分科目改革四个试点市之一,我市还承担中考计分科目模式改革任务。近日,市教育局印发《白城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我市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就改革的主要内容,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做了专项解读。

改革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按照国家教育部和吉林省的部署和要求,统筹实施考试招生和管理制度的综合改革,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试行自主招生政策、加强考试招生管理。到2020年左右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保障高中阶段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

《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有哪些?

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具体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13门科目,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其中,外语包括听力,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实验操作技能,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考试成绩同等情况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高者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要将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作为录取主要条件之一。

改进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采取“等级”呈现,其中,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成绩以“等级”和“分数”两种方式呈现,高中阶段录取依据“分数”,“等级”作为是否毕业的依据。

改革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计分科目模式。高中阶段学校录取,采取“4+4+1”录取计分科目模式。第一个“4”指的是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科目;第二个“4”指的是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科目;“1”指的是在地理和生物学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并公布分数后,由学生任选一科作为计分科目。

调整计分科目分值。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其中,笔试90分、听力30分),体育与健康5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地理(生物学)50分。满分700分。

改革实施后将会达到什么效果?

通过改革,改变过去高中学校录取时,只看部分学科考试分数的做法,纠正 “唯分数论”片面倾向,让学生扎实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为后续学习发展打下宽厚坚实的基础;改变过去“中考考什么科目学校就组织备考什么科目,中考不考的科目就不管”“中考考什么科目学生就学什么科目,中考不考的科目就不学”的局面,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