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标本兼治重塑形象 改天换地再谱新篇
省民委到我市开展民族团结
进步创建工作互观互检活动
《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珍藏画册在京首发
创建文明城市 贡献教育力量
提振信心 攻坚克难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镇赉高质量发展
我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火热进行中
大安市持续推进大安西站周边环境改善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白城市交办第三批信访件3件
镇赉县简易生活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积极推进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本兼治重塑形象 改天换地再谱新篇
——我市农村“六清”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走笔
 

●本报记者 李政孚

今年9月,一场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在我市打响,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部署,统一行动,掀起了一场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的高潮。现如今,走在白城的各个村屯中,老百姓口中谈论最多的就是环境卫生“六清”集中整治给全市农村带来的变化。

全市各个村屯中,宽敞笔直的水泥路上看不见纸屑或垃圾,沟渠内没有任何杂物,原来路旁堆积的一个个碍眼的粪堆也早已被清走。现在各个村屯中,一条条干净笔直的道路,一棵棵樟子松,在秋风的轻抚下昂首挺立,热情欢迎着来到村里的每一个人……

周密部署 环境整治强根基

据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一社村民徐春龙介绍,这些年来,他们村的卫生从来没有收拾得这么彻底过。以前,道路上满是尘土和垃圾,人们手里的垃圾随地就扔,道路旁的粪堆一个接着一个,腐坏的家禽尸体严重污染了沟渠,村民们从不在意去保护村屯的环境卫生。自从“六清”工作开展以来,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在徐春龙的口中,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干净。

市委、市政府在农村环境卫生“六清”集中整治活动中,周密部署,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各村屯,都制定了适合自身的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使整治工作有的放矢,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根基。

范围上,必保达到“全覆盖”,坚决不漏一村一屯;效果上,必保达到“干净、整洁”基本要求,坚决扭转农村“脏、乱、差”局面,这两个行动目标是行动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石,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公共场所、村庄周边、绿化林带的各类陈年垃圾清理干净,杜绝垃圾围村、围田、围路现象;农户房前屋后、村内街道两旁,无散落堆放的粪堆,全部运至集中堆肥场或自家承包地的田间地头,有序堆放,发酵入田;院落围墙完好整齐,院内物品堆放有序,无私搭乱建、墙壁无乱涂乱画(含小广告);庭院地面无污渍、无禽畜粪便、无污水;村道、屯道、巷道两侧的排水沟和村内小流域、河流内,做到无垃圾、无杂草、无淤泥、无臭水,保持排水通畅,整洁干净;道路及两侧无通行障碍,无占道经营,做到路面平坦整洁、出行安全顺畅。一项项标准,对照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我市“六清”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集中攻坚 “六清”工作结硕果

为了使行动收到预期效果,各县(市、区)多措并举,洮北区主要领导采取暗访的形式,几乎走遍了全区所有的村屯;镇赉县发动全县公职人员到全县各个村屯去打扫卫生……这一项项举措,也为行动取得成功提供了坚实保障。

“六清”集中整治活动中,市委副书记李洪慈、市政府副市长张国华任总指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亲自挂帅,倾注主要精力研究部署,统筹调配人财物全力支持;发动农民参与。利用电视、报纸、板报等媒体广泛宣传,登门入户做好动员和教育工作,帮助有困难的薄弱户如期完成整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创建活动,各县(市、区)政府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多元化筹资等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配全农村必要的环卫设施,推动城管执法向农村延伸下移,教育农民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

强化督查 确保工作得实效

为了全面做好验收工作,市里成立整治行动督查组,对各县(市、区)行动情况全程督导,实行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制度。整治结束后,先由县(市、区)逐个村屯进行验收,后由市督导组按照比例抽查核实,对领导不得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给予点名通报,并限期重新整改。

在“六清”集中整治一个月期间,每周五完成督查任务,每周一下发督查通报,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方式,每周随机抽查三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两个村。由各督查组每周一前,以县(市、区)为单位完成督查通报,市农委负责统筹汇总,市督查指挥中心负责审核印发。用照片反应结果,附简要文字。

全员发动,多管齐下,节假日从不休息。在村里建立垃圾池,雇佣保洁员,通过大喇叭播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知识、禁烧秸秆知识,广泛发放宣传单,使建设美丽乡村人人有责,形成长效机制。

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程参战,讲话动员,逐个乡镇逐村暗访,进行拉网式联检评分,赴梅河口市、通化市等地学习。洮北区将市里督查暗访通报公开到“洮北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限期整改,现场验收。市督查组突出问题导向,以“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态度进行督查,不与地方打招呼、自己选定暗访路线,一个月内两次跑遍全市所有乡镇,下发督查通报4期,每期都对有问题的乡镇进行实名通报,把工作压力由县级层面直接传导到村屯一线。各县(市、区)也都开展了行政村、自然屯全覆盖督查,对整治行动滞缓、整治效果不好的乡镇村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立足长远 力促整治常态化

为巩固住、维护好整治成效,让干净整洁成为全市广大农村环境的常态,下一步,我市将推一以贯之抓下去,打持久战,继续鼓舞士气,加大推进力度,尽快消除死角。

推进村屯建设提档升级,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战略的突破口,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推进管护机制有效运行,各县(市、区)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配齐配全农村环境卫生必要的基础设施;积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财政专项投入、多元化筹资等有效措施,建立起稳定的专业保洁队伍;积极探索城管执法向农村下移模式,深入农村开展环境卫生执法;推进农民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村民代表监督制度等。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干净人家评比等活动,激发农民参与美好环境建设热情,全面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如今,走在全市的各个村屯中,人们的脚步充满力量,人们的脸上满带笑容,人们的心中充满希望。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