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科技新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工智能发展三问
专家提醒莫把口腔癌当作口腔溃疡
锻炼身体为何能改善健忘症状
身份证上贴创可贴防消磁?
图片新闻
睡眠时大脑如何学习
研究提醒关注影片中“好人”
对孩子的潜在不良影响
我国时速一千公里超级高铁实验2年内或“上路”
今冬气温总体比常年偏高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炼身体为何能改善健忘症状

 

锻炼身体为何能改善健忘?美国研究人员10月23日在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天然分泌的骨钙素可与一种蛋白质共同作用改善大脑记忆功能,逆转老年健忘。

健忘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单一的症状,如今科学家认识到,阿尔茨海默病发生于海马体内的内嗅皮层,而更为多发的与衰老相关的记忆丧失则发生于海马体内部的齿状回。海马体位于大脑丘脑和内侧颞叶之间,主要负责长时记忆的存储、转换和定向等功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体内缺少一种名为“RbAp48”的蛋白质,会造成与衰老相关的记忆丧失,但与阿尔茨海默病无关。在小鼠和人体内,这种蛋白质的水平会随年龄下降。而在衰老小鼠齿状回中人为增加这种蛋白质,记忆可以得到改善。

新研究通过小鼠实验进一步发现,这种蛋白质控制了另外两种蛋白质的表达水平,后两种蛋白质则是骨钙素在海马体中传导信号的关键部分。如果“RbAp48”蛋白质功能受到抑制,就失去了改善记忆的作用。如果激活骨钙素在海马体中传导信号的通路,“RbAp48”蛋白质也会随之增加,改善记忆。

新研究为锻炼身体可预防健忘提供了新证据。小鼠实验显示,步行等适度运动会促进体内骨钙素的释放。研究人员认为,久而久之,骨钙素会到达脑部,与“RbAp48”蛋白质共同作用,最终给记忆带来长期的好处。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脑科学教授埃里克·坎德尔说,我们不仅发现了与衰老相关的记忆丧失是如何在大脑中发生的,也发现了骨钙素如何与大脑中的关键蛋白质相互作用以促进记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