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瞻远瞩绘制蓝图 三年砥砺铸就辉煌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瞻远瞩绘制蓝图 三年砥砺铸就辉煌
——白城市地下管廊工程建设工作综述
线缆线杆拆除前后对比
管廊检查井施工
海明路跨街钢管杆安装施工
箱变落地
↑电力线缆拆除施工
三合路钢管杆安装施工
管廊廊体内布设
 

2016年的白城市,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声势浩大的老城改造建设中,一项重要工程悄然开始了谋划和准备,这项工程就是白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工程。

2018年10月19日,整个工程在经历了前期周密论证规划、管廊廊体建设以及线缆入廊3个阶段后正式竣工,全面投入使用。至此,我市完成入地电缆219公里;箱变及环网柜设备安装282个;钢管杆吊装66根;剪除电缆100公里;累计拔除电杆600基;联通、电信、移动、吉视传媒入廊光缆257公里,拆除黑木杆364根。全面实现了市区12条主街主路电力线缆、通信光缆入廊工作目标。

科学统筹谋划,确保工程全面推进

一条条地下管廊纵横贯通,有效地解决了老城区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保障了城市安全,完善了城市功能,极大地美化了城市景观,改善了视觉污染问题……这辉煌的成果,是市委、市政府,市住建部门、各相关单位以及全市上下共同付出努力与心血的结晶。回首过去的3年,管廊工程建设者们呕心沥血、筚路蓝缕,走过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6年,白城市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时,市委、市政府就已经把地下管廊建设视为关乎民生民利的“天字号”工程之一,纳入“让白城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整体规划中。市政府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依据我市地下空间现状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和老城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出台了《白城市区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规划(2015-2018)》《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5-2030)》,并通过了省住建厅评审。由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管廊廊体实施过程中,因农民土地、民房拆迁、军用光缆、高压线杆、通讯光缆、供热主干、自来水主干等与管廊重合,造成了拆排迁的难题。为尽快落实2017年拆排迁任务,确保白城市区地下管廊建设如期开工,2017年1月3日,李明伟市长组织召开了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地下管廊排迁和历史遗留问题房屋征收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分解拆排迁任务,按属地管理的原则,一对一下达任务指标。

市政府组织成立了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地下管廊排迁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住建局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属地政府(管委会)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拆迁的具体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相关单位拆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市住建局先后召开93次管廊建设工程排迁调度工作推进大会,对管廊的拆、排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住建局、各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成立管廊工程拆排迁任务攻坚组,市住建局下发拆排迁任务分解表,签订责任书。经过周密部署,各单位、部门形成合力,为管廊工程如期施工做好了准备。

管廊项目施工过程中,市委书记庞庆波亲自过问督促工程进展情况,并到现场实际调研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题,为管廊工程建设顺利施工奠定了组织保障。市长李明伟多次深入廊体内视察管廊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研究解决施工及入廊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洪军“既挂帅又出征”,情况一线掌握,问题一线处理,帮助协调解决入廊资金问题。副市长吴东文指挥调度,督办工程进度,现场解决征地拆迁难等实际困难。省住建厅厅长孙众志也专程来我市视察地下管廊项目建设情况,并指出,“白城管廊模式”是立足于白城实际现状建立的,既经济实用,又能满足现代化城市需求,希望缆线入廊工作按计划快速推进,保证质量,早日投入使用运行。此外,白城市住建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让难题得到了及时破解,分管领导更是多次召开管廊工程推进会议,现场办公,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协调军用光缆、地方通信光缆等工作。市管廊办每天调度、汇总拆排迁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跟随各排迁单位进入现场确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2016年,我市管廊工程建设完成了6.82公里,2017年完成管廊建设任务21.14公里,2018年完成管廊1.04公里,共建成管廊工程29公里,为后续的工程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入破解难题,确保建设工作有序运行

为解决市区地下管廊集中建设的资金需求,市政府从维护政府及公共利益、拓宽融资渠道,以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出发,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按照PPP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具有相应建设能力、管理经验、融资实力以及信用状况良好的社会资本,作为政府方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本项目。吉林省中庆建设集团与吉林省华一公路集团作为联合体,与白城市政府委托白城市中城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于2017年3月份组建了SPV项目管理公司,负责城市地下管廊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收费管理等工作,保证了所需建设资金的流通运转。

在电力电缆、通信光缆入廊工程开工以来,市住建局为加快推进入廊施工建设,前后召开72次协调及调度会议,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帮助施工企业及通信运营单位协调交通局、城管局、电力运行部门、电力设计部门、沈阳市政设计院、绿化部门、小区外延施工单位、燃气公司、部队等相关单位,营造了良好的建设合力。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精心调研、科学谋划,协调督导到位,确保了工程建设全面推进、落地落实。

在破解管廊建设中的各项问题上,除市委、市政府统一调度,相关部门精心协调外,对于特殊难点部位,市住建局领导多次带领管廊办及管廊公司成员上门与电力公司、通讯等单位沟通,取得了这些单位部门的支持与配合。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地下管道错综复杂,与供热管道、燃气管道、军用光缆、公交站亭等位置相冲突,造成施工难。对于位置冲突问题,管廊办组织沈阳市政设计院、电力设计院、专家组及包保人员到现场实际勘察,对于相冲突的位置进行协调,协调不了的,从设计上进行调整,使管道冲突难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此外,电缆敷设时个别位置管道崎岖,极易损坏缆线,给敷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市住建局组织5个施工企业共同为电力入廊出谋划策,将问题一一化解。对于箱变及环网柜安装受阻问题,经协商在晚上进行安装,避免出现交通堵塞和影响商户正常经营问题。

在敷设电缆和通信光缆时,市住建局还与交警部门、城管部门进行协调,妥善解决了施工所需运输电缆车辆、吊车等大型设备进入市区问题。同时,由于通信光缆入廊需要对人行道进行破拆埋管,但通信单位没有人行道施工的专业队伍,其次没有人行道施工的预算,导致人行道破拆迟迟无法动工。为此,管廊建设部门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帮助通信单位制订光缆绕行方案,同时采取通信单位共用破路资源的办法,尽最大可能减少破路长度。最后,在市住建局的帮助下,成功为通信单位协调了破路施工队伍,为通信入廊施工扫清了障碍。

此外,他们还全力整改小区排管不通问题,严把施工质量关,组织专人对施工现场的每个基础点位逐一排查,对发现不达标准的点位责令立即整改。同时还把好相关施工材料的质量关,对于电缆、箱变及环网柜等材料、设施设备,市住建局通过协调电力运行部门、电力设计部门、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等共同召开质量分析会,坚决不允许不合格的材料及设施设备进入施工现场。

组织战役攻坚,确保线缆割接平稳过渡

今年8月,电力线缆通信光缆割接、拔杆工作已全面展开,为确保线缆割接工作安全、平稳过渡,市住建局多次召开电力线缆割接过渡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住建局结合五个施工企业提供停电过渡方案会同电力运行部门、电力设计部门、管廊办、监理单位现场踏查制定现场组织过渡方案,按照入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各标段为主、其他单位及人员配合的原则,明确各自分工,保证在过渡停电时间内完成割接任务,避免影响市民生产生活需要。同时协调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予以配合,对停电区域街路段进行安全警戒,做好施工道路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避免出现交通堵塞,确保行人安全,排除一切现场安全隐患。在入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挥调度下,由管廊办、电力运行部门、电力设计部门、监理单位、施工企业共同努力下,按照计划已完成12条主街路线缆割接工作,且线缆运行平稳。至此,白城主街主路上空通信光缆、电力电缆将全部入廊入地,彻底解决了白城空中杂乱无序线缆交织问题,告别了视觉污染,还市民一个干净整齐的生活空间环境。地下管廊工程运行后将采用智能化照明系统,有害气体监测系统,井盖防盗系统,排水系统,标识系统监控模式,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与运行操作,达到预警、安全防范作用,保证管廊日常运营维护及应急指挥通讯需要。

时光流转,春去秋来。随着地下管廊工程的全面完工,我市的市容市貌正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样一座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城市中,白城人民更加信心满怀、无比坚定地踏上了迈向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 张风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