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镜下求生机 胸中怀仁心
创新发展理念 打造特色小镇
市科协“三个加强”
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海阔天高帆正劲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白城市交办第十一批信访件23件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镜下求生机 胸中怀仁心
——记白城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城中心医院内镜科主任李云彪
李云彪正在给患者进行内镜检查。本报记者刘冠男摄
 

□本报记者 张 芙

今年55岁的李云彪现任白城中心医院内镜科主任,兼任中国医学会早癌分会委员、吉林省医学会内镜分会常委、吉林省内镜质控中心副主任、吉林省医师协会常委、白城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白城市医学会内镜分会主任委员。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工作态度上的一丝不苟,对待病患的倾情付出,使她获得了无数患者真诚的感谢与同行的高度赞誉。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省职工自学成才者”称号,被吉林省科协评为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省学科带头人,获得过市五一劳动奖章,10余次被评为市医学会先进工作者、白城中心医院先进个人,她所带领的科室连续20余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吉林省诚信科室。

迎难而上,在实践中探索

从医30多年来,李云彪从没有停止对医学知识的学习和技术的探索,一直是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她勤奋好学,孜孜不倦,求学的脚步遍布各地,先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中华医学会、吉大一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学习与深造,通过学习,使她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越,为临床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开展食管狭窄扩张支架技术,她先在猪食管上练习释放支架,量狭窄距离。经过反复研究练习,操作熟练后,又做通了自己患有食道狭窄疾病亲属的工作,成功自主地完成了白城地区第一例食管狭窄扩张支架置入术。

为了开展消化道早癌粘膜剥离术(ESD),她数次自费购买猪离体胃,经过反复操作、练习、实验,最后在承担了巨大风险和压力的情况下,终于成功的开展了人体ESD手术。

在一起锅炉爆炸事件中,就是通过李云彪应用当时的最新技术——肺泡灌洗技术,通过反复灌洗、气管内用药等,清除了病人管腔内的大量粉尘,使气管粘膜极度水肿、乏氧的病人由被动呼吸机转为自主呼吸,保障了气道通畅,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在李云彪的从医生涯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一项新技术的开展都是历经了无数次的学习、实验、研究所得,背后都凝聚了她无数个日夜的付出和心血,无愧于“省级学科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与爱同行,在奉献中成长

李云彪业务技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更难能可贵的是把患者当亲人。她每次在救治病人时都是分秒必争,全力以赴。一位来自通榆县的2岁男孩,因松籽误入气管被紧急送到白城中心医院内镜科进行抢救,由于路途遥远,孩子送来时已经奄奄一息,一分一秒都不能再耽误。因为松籽较大且堵塞在气管下段,异物钳进入气管孩子就没有呼吸,所以要求救治者必须胆大心细,具备非常精准、快速且熟练的操作手法和技能。救,就意味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不救,孩子马上就会因窒息而死。这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但在李云彪看来这根本就不是问题,在她的人生天平上,抢救生命从来都排在第一位。她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果断处置,在没用麻醉药物镇静的情况下,成功取出了异物,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一位67岁的女患者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肺癌,在绝望之余,抱着一线希望,来到白城中心医院就诊。李云彪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发现患者的左肺上叶闭塞、水肿,她认为之前的诊断有误。通过反复研究,制定了周密处置方案,在用钳子钳取、剥开后,果然发现是异物。经过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在患者的肺部成功取出了一块猪骨头,让病人免除了一次开胸大手术,保住了双肺,给予患者新生。

她一直致力于早癌筛查与治疗,内镜科门诊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相当一部分是慕名而来。说起李云彪,许多患者赞不绝口。在平时的诊治过程中,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医学知识灌输给患者,排解患者的焦虑、恐惧等情绪,同时告诉患者如何预防疾病的发生,科学地进行防范。

多年来,李云彪敬业奉献,默默付出,带领内镜科的同事们放弃了数不清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无论春秋寒暑,只要有病人需要她,她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由于内镜科的患者需要空腹就诊,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要比正常上班时间提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到岗,又因为每天的门诊量大、患者多,要连续工作直到看完最后一位患者,中午不能正常下班,总是延时到下午,还经常吃不上午饭。这样的作息时间和工作节奏,李云彪早已习惯,几十年如一日,早来晚归,任劳任怨,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和孩子……对此她有自己的理解:“患者的需要,就是亲人的需要和召唤,是一名医生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与时俱进,在创新中发展

李云彪长期致力于白城内镜事业的发展,为白城内镜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她不仅是白城中心医院的内镜第一人,也是吉林省学科带头人。担任科主任20余年来,她带领科室团队立足岗位,努力创新,仅用短短几年时间,便将内镜科从一个不起眼的科室打造成为白城中心医院五个重点科室之一,跻身于全市重点科室行列,受到区域内外专家、同行及患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在她的带领下,白城中心医院内镜科团队率先开展了食管狭窄扩张治疗、食管支架技术、消化道息肉切除术、消化道粘膜切除术、消化道息肉粘膜下剥离术(ESD)等,这些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填补了白城市空白,拯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

多年来,李云彪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也严格要求科里医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专业技能。为了认真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她经常在科室举办各种学习培训活动,还为青年医生购置了专业书籍和讲座光碟,手把手教他们操作,字斟句琢地讲解报告单、看录像、认图谱,科室整体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李云彪在带好自己科室团队的同时,也为我市培养了很多内镜医护人才,为大安市、洮南市、镇赉县、通榆县等地多家医院开展各类培训班20余次,让他们用更加先进和专业的医疗技术服务于白城百姓。

专业源于勤奋,专注源于热爱。李云彪深深地热爱着医生这个职业,她用心行医,用情待患,赢得了广大患者、同行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了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用双手和智慧为生命托起了一片蓝天。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