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镇赉县产业扶贫见闻
市领导到市直政法部门调研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视察团
视察我市“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
我市检察机关与全省同步开展法治宣讲主题活动
作家洪峰的故乡记忆与文学精神还乡
立足“四小”抓环保 从严从细护蓝天
争分夺秒 我们为创城在努力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白城市交办第三十批信访件39件
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赉县产业扶贫见闻

●张磊 尹雪
 

镇赉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产业带动,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通过采用“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龙头企业(租赁经营)+联合社+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精品特色产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牛气冲天”,为群众脱贫添“底气”

秋日的牧场,碧空如洗,遍野金黄,一卷卷收割的牧草星罗棋布。走进镇赉县和合牧业有限公司,有趣的一幕展现在人们眼前,牛栏中的牛正听着音乐悠闲的散着步,还有自动化的设备在给靠近的牛挠痒痒,这些牛的待遇为什么这么好?总经理张会臣说:“音乐是专门为这些牛设计的,能够促进牛更好的成长,这些牛是肉质非常好的和牛,市场上每公斤售价要2700多元,‘北上广’等大城市一块A5级的这种牛排要卖到500多元,因此养殖期间各方面的要求也会更高。”

张会臣说,养牛场能发展起来,得益于镇赉县采用“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龙头企业(租赁经营)+联合社+合作社+农户”模式。镇赉县在发展产业扶贫过程中提出,发展扶贫产业必须依托懂经营、懂市场的企业才能得到良好的收益。同时,政府投资固定资产还能够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困扰,让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镇赉县将扶贫产业固定资产以租赁的形式由企业承包经营,承租企业以政府实际投入资金为基数,按照8%、10%、12%的比例缴纳租金,租金收入以分红的形式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增收,和牛产业的这笔租金收入除去留用集体公益事业积累的部分外,通过直接分红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和牛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劳务用工的需求,让一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此外,产业链的延伸不仅可以增强贫困户自主创业的能力,还能够加速当地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张会臣说:“按照年出栏1万头和牛计算,年所需青储饲料约为1.8万吨,每公顷土地可以生产青储饲料40吨,需450公顷土地,可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参与青储饲料种植。每公顷青储饲料与每公顷籽粒玉米相比较,可增收3000元至4000元。贫困户仅种植青储饲料一项,每年就可增收5000元至6000元。”

“君子之交”,让群众脱贫有“奔头”

镇赉县建平乡英华村君子兰种植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一盆盆君子兰整齐的排列其间。

合作社带头人范国华介绍说,他和建平乡是“君子之交”,多年前,他在这里投资建设了一所希望小学,从此便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脱贫攻坚开展以后,乡领导请范国华共同研究君子兰产业扶贫,他发现这里的地理纬度和土壤非常适合君子兰的种植,弱碱性的水浇出来的君子兰根系特别的壮,而且花期正好开在每年春节左右,市场上君子兰的销售前景也很好,双方便“一拍即合”。

通过镇赉县“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龙头企业(租赁经营)+联合社+合作社+农户”模式,范国华的君子兰大棚种植基地随即落成,范国华将祖辈传下来的君子兰种植技术手把手地教给这里的贫困群众,如今他们都能熟练地掌握君子兰种植技术。合作社董事长范国华说:“我们的君子兰供不应求,2万株商品君子兰已经被订购出去了,现在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明年幼苗的规模将扩大到100余万株。”

政府投资君子兰大棚种植基地并租给花卉企业经营,获得的租金不仅能够实现英华村贫困人口的分红,还带动了劳务用工的需求,包装、整形、换土、施肥等工序一年四季都需要用人。

君子兰产业链还延伸到了贫困户家中,学会技术的贫困户可以在家中进行君子兰的养殖,无论是结的花籽、幼苗还是成品,合作社都予以收购。合作社工作人员李玉伟说:“我家三口人只有1.5公顷地,以前种玉米和杂粮杂豆收入不稳定,现在从事君子兰种植不仅能够陶冶情操,学到了技术,经济收入也提高了,现在我一个人就能赚5万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