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科技新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9,更多“科幻”走进现实
中国科学家研发高韧性混凝土 可弯曲拉伸
这些保健“常识”,别再信了
图片新闻
烤冷面筋道皆因放了硼砂?
耳聋诊断芯片 避免人间无声悲剧上演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烤冷面筋道皆因放了硼砂?

 

“烤冷面之所以这么筋道,是因为加入了化学物质,甚至加入了剧毒化工原料硼砂。”人们常能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消息。

但我国多地食品卫生监管部门的抽检结果显示,确实有个别商家在冷面中加入了硼砂,但大部分被抽检的冷面成分均无问题。

硼砂学名四硼酸钠,在水中会呈弱碱性。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冷面在加入硼砂后,会提升口感和保水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筋道”。

但硼砂可与胃酸作用产生硼酸,硼酸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通常表现为呕吐、腹泻、皮肤红斑等症状。同时,硼砂可在人体内积存,长期累积后对健康不利。由于硼砂具有一定危害性,早在1992年我国就明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硼砂,而且现代食品工业中能替代硼砂的添加剂也有很多,商家们没必要冒险去使用它。

那么,烤冷面筋道的口感从何而来?专家表示,这种“嚼劲”主要来自于面筋。面筋是一种富有弹性的粘糕状筋力物质,面筋的主要成分是非极性的醇溶蛋白和极性较大的谷蛋白。

当然,并不能完全排除一些商贩会滥用硼砂以提升烤冷面的筋道口感。更可怕的是,朱毅表示,添加了硼砂的食品口感不易被识别,消费者很难分辨。

因此,青海大学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王秀娟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因为路边摊食品原料难以溯源,卫生条件常常无法达标,建议消费者少吃或不吃路边摊食物。”  (据《科技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