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稀老人的别样人生
暖心用情聚民心
村里有了保洁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镇赉县扫黑办开展问卷调查
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
洮南市通达街道通富社区开展
“平安春节”爱路护路宣传活动
2019,哪些民生新获得将改变你我生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有了保洁员

●陈沫
 

早上8时,刚撂下碗筷,洮北区洮河镇那尼哈村村民姜国力就骑着环卫车出了门,开始了一天的第一次“巡视”,村里大路小道他遛了个遍,找啥?找垃圾。因为除了农民的身份,姜国力还有个头衔:村保洁员。

“保洁员就像‘上班族’一样,每天上午8点至11点、下午1点至4点上班,上岗时统一着装。”姜国力与其他保洁员每人分管一片区域,负责所辖区域内卫生清扫和保洁,捡拾果皮、纸屑、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同时负责垃圾转运等。

在这之前,那尼哈村也为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所困扰。“村里房子盖得都挺漂亮,但是公共卫生却不行,垃圾随手扔,垃圾也没个地方放。”“以前垃圾哪里都是,乱、脏,现在村里的卫生环境真是大变样。”“自从有了保洁员,放了垃圾桶,我们村也跟城里一样。”说起村里环境过去和现在的变化,村民们的话语中都透着股高兴劲儿。

在那尼哈村走个来回,路旁摆放着干净崭新绿色的垃圾桶,硬化的水泥村道上连一个纸片、塑料袋都看不到。

环境变了,人也在改变。

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深入,村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步提高。“以前大家没有讲卫生的好习惯,垃圾随便丢。现在村子干净了,都抹不开乱扔垃圾,把垃圾袋都放到桶里面。”姜国力工作的这段时间来,真真切切体会到村民意识的转变。

随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持续推进,2018年,洮北区在所有行政村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实施了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设定路面净、路缘净、树穴净、门前净、墙根净及无垃圾、无果皮纸屑废弃塑料袋、无砖石瓦块、无树叶杂草、无污垢积水的“五净五无”标准,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村民环保意识的提升,让姜国力每天“巡视”的时间越来越短,工作量也不似最初那样多,“人改变环境,环境也改变人,相信我们村以后人人都是保洁员。”姜国力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