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包保帮扶工作有声有色
农村改厕,有真心也要有匠心
洮北区青山镇别样庆新春
我市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牛腐蹄病防治方法
土地经营权入股热点问题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包保帮扶工作有声有色

 

本报讯(王扬 陈宝林)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按照整村脱贫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帮扶责任、加大帮扶措施、取得帮扶实效3项重点工作,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包保帮扶村大安市丰收镇新乐村2018年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6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11.644万元,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该校多次召开会议并与大安市、丰收镇沟通协调,有力地形成了“捆绑”合力推进项目建设。校党委成员及相关人员与148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进行台账式管理、跟踪式考核,务求包保取得实效。校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先后组织6次助困帮扶活动,捐款捐物及开展义诊、赠药、赠医疗器械等活动,折合价值8.25万元。在此基础上,建立“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党支部会议两次以上,积极发展新党员、培养致富能手。去年,贫困村民印喜付家突遭大火,家中财产付之一炬。驻村第一书记葛振海第一时间向学校汇报,学校党委立即开展捐助活动,共捐款4.395万元,学校又派出施工队为印家重建了三间新房,印喜付一家喜迁新居,渡过难关。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白城医高专不仅把此项工作纳入领导重要议事日程,还做到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全责。他们按照“市为主体、镇负总责、校为帮扶”和“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原则,制定了帮扶计划和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学校、大安市和丰收镇三方始终“捆绑”攻坚,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帮扶措施覆盖所有贫困户,有力地促进了脱贫工作。

3年来,每年都有方案、有项目,累计实施27个帮扶项目,其中2018年实施13个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支持玉米、高粱、大挠子等常规农业发展。重点实施扶贫项目4个,覆盖148户307人,收入57.38万元,人均增收1870元。一是建设种植园区。投资135万元建设100栋蔬菜大棚,去年种植菇娘、西瓜、甜玉米、香瓜等4大品种,总收入34.7万元。二是建设养殖园区。7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户贫困户分红800元,贫困户收益5.6万元。三是建设光伏产业。投资78万元,建设1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增加贫困户收入2.8万元。四是发展庭院经济。完成庭院种植油葵面积84亩,贫困户收益14.28万元,户均收益近1000元。

自2016年开展帮扶以来,为新乐村争取各类项目27个,投入资金1223.05万元。白城医高专投入244.69万元,用于帮助完成村屯环境整治项目、完善村卫生室建设和实施签约医生项目等。

自开展包保帮扶工作以来,新乐村完成人居环境建设12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11项、基础服务设施建设10项;实施危房改造94户,安全住房比例达到100%;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村民全部用上安全水;新打农田井22眼,抗旱问题得以解决。全面实施村屯环境建设工程,新建村屯公路21条6公里,新增路灯100盏,购买垃圾清运车20台。积极开展植树种草和垃圾清运、柴草垛清理等“六清”村屯整治,人居环境彻底改善。新建360平方米村部、2000平方米广场、140平方米卫生计生室,配齐了党团活动室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

在大安市、丰收镇和白城医高专的共同努力下,新乐村的村容村貌全面改观,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度提高,基本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有保障。截至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由26.2%下降至0.966%(3户9人未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11.644万元,新增6.472万元。医高专与大安市、丰收镇三方“捆绑”扶贫的做法,通过省扶贫办工作简报向全省推广。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