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科技新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数据让出行更“智慧”
新研究说老人看太多电视影响记忆力
吃坚果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风险
图片新闻
新职业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吸烟可能损害身体抵抗皮肤癌的能力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让出行更“智慧”

 

查堵点、找景点、看热点……随着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智能地图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神器”。在大数据的助力下,出行如今变得更“智慧”。

助力春运出行

各大平台的比拼,早在春运前就已鸣锣开战。高德地图携手中国天气网以及全国各地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2019年平安春运安全出行指南》,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春运期间的道路拥堵指数和天气情况;百度地图发布《2019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对春运期间人口迁移趋势、交通出行状况以及春节出游热点等进行预测;滴滴出行在全国282个城市上线“春节出行指南”,每日公布当日的出行数据……

综合来看,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春运预测报告除了利用过往的春运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外,也利用实时新数据,综合比较并做出分析,为用户出行提供靠谱、可参考的出行方案。

利用大数据,交通部门有了缓解拥堵的“神器”。在广东省交通监控中心,全新启用的春运大数据分析平台能够实时监测该省80多个重要交通枢纽的旅客流量情况。一旦出现拥堵,系统会根据实时客流量进行分级预警,通过平台的紧急调度功能一键联系枢纽的主要负责人,实现与现场的实时应急联动。

从2016年起,交通部门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旅客出行规律进行研判,分析数据有助于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准备,并随时应对春运期间的各类情况。对旅客而言,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回家的路更有温度,回程的路也更加安全。

服务日常生活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大数据技术集中发力的舞台。在日常生活中,大数据技术已悄然成为助力百姓出行的好帮手。

如今,人们的出行越来越离不开大数据的帮助。利用电子地图,初来乍到的游客可以在陌生的城市自由行走;忙碌一天的上班族可以查询最快回家的交通方式;出租车司机通过语音导航,知晓前方道路情况,避免堵车或超速违章……

日前,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发布《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首次采用“交通健康指数”对城市交通进行立体化诊断,通过大数据反映城市交通状况及治理效果,助力交管部门疏堵、治堵,提升公众的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

专家表示,大数据是缓解交通压力的利器,它可以预测未来交通情况,为改善交通状况提供优化方案,有助于交通部门提高对道路交通的把控能力,防止和缓解交通拥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打造智慧系统

从扫码乘车、感应停车到电子车牌,智慧交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方便,影响了城际交通、城市交通和城乡客运等诸多交通网络。在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帮助下,一套充满智慧的交通体系正逐渐形成。

智慧交通系统是实现智慧城市的核心部分,中国对于智慧交通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到今天,在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下,智慧交通成为城市发展的新趋势。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近年来中国智慧交通蓬勃发展,交通运输发展进入新一轮的代际更替。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高速发展并向传统产业加速渗透,互联网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将给交通运输业在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安全保障等方面带来巨大提升,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对于提升出行体验、建设交通强国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周伟认为,未来要加快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融合应用,消除信息孤岛,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

据悉,今年交通运输部将以大数据为主攻方向,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公路等试点;启动建设互联网道路运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试点等。预计到2020年,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交通运行监测、行政执法和应急指挥体系将基本建成。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