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科技新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工智能正改变未来
中年时积极体脑活动可防痴呆
研究显示周末补觉难以偿还睡眠债
图片新闻
短视频:创新的社交语言
男性越能做俯卧撑心血管疾病风险越小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显示周末补觉难以偿还睡眠债

 

很多人工作日天天熬夜,想着周末再把觉补回来,而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周末补觉很难弥补平时熬夜带来的健康问题,甚至可能比持续睡眠不足危害更大。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人员2月28日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说,他们征召了36名18岁到39岁的健康志愿者,并将这些人分为三组。第一组连续9晚保证9小时充足睡眠;第二组连续9晚每晚睡眠5小时;第三组前5天每晚睡眠5小时,中间两天不限时睡眠,最后两天恢复每晚睡眠5小时。

结果显示,第二组和第三组均出现了夜间进食增多、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的情况;补觉组在不限时睡眠的两天中相关指标稍有改善,如夜间进食减少,但一旦恢复睡眠不足的作息方式,这些改善就会立即消失。

研究还发现,最终补觉组的某些健康检测结果甚至比连续熬夜组更差。例如,连续熬夜组的胰岛素敏感性平均降低了13%,补觉组的胰岛素敏感性则降低了9%到27%不等,其中肌肉和肝脏的胰岛素敏感性比其他两组更低。

论文通讯作者肯尼思·赖特说,研究表明,进食时间以及生物钟的来回改变可能对身体更为不利,工作日熬夜、周末补觉这种常见行为“并不是一种有效的健康策略”。

赖特说,周末补觉或许会对偶尔熬夜的人有好处,这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目前已知的是,有规律的作息非常重要,人们还是应该尽可能每天睡足7小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