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闲不住的“老关工”
洮北区铁东街道爱民社区举办
“粽香飘邻里、党群共欢庆”包粽子活动
白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住建局
纪检监察组举办廉政教育大讲堂
从严控烟助力全民健康
洮南光大社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讲解活动
小偷胆大包天偷插秧机 民警驱车千里抓捕逃犯
大安市司法局新艾里司法所
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白城医高专被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吸收为新成员单位
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镇赉:熊蜂授粉 瓜农受益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不住的“老关工”
——记大安市叉干镇小学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曲福海
 

●关工委

1995年9月,为教育事业忙碌了大半辈子的大安市叉干镇小学副校长曲福海刚刚办理完退休手续,还没来得及“安度晚年”,又接任了学校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工作。就这样,曲福海不仅仍旧按时上班,而且天天有干不完的活。老师们感慨地说,“老校长在职的时候拼命地干,现在退了也不歇歇,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曲福海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接任关工委工作不到一个月,就把中心校和全镇10所村小的30多名离退休老校长、老教师动员“出山”了。在曲福海的精心安排下,这些老同志也天天有事做,同曲福海一样忙得“不亦乐乎”。“老少同植希望林”活动是叉干镇小学关工委第一任专职副主任李柏川发起的一项活动。曲福海接任后,遵照老主任的委托,决心带领关工委老同志与全校师生一道,把“老少同植希望林”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而且要把它打造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工程。1996年一开春,曲福海就和老同志们积极筹划,利用学校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逐年扩大植树面积。当时学校经济比较困难,拿不出更多的钱来购买优质树苗,曲福海和老同志发扬当年李柏川老主任的奉献精神,带头捐款购买优质树苗,全校师生也以关工委老同志为榜样,兴起了捐款买树苗的热潮。就这样,曲福海和关工委的“五老”们,带领全校师生连年扩大造林面积,每当春、秋植树季节,曲福海都带领老同志与师生一起挥锹挖树坑、浇水,栽树苗、培土,校园内外火热的劳动场景就是亮丽的风景线。截至2005年,种植杨、柳、松柏等树木10.5万株,造林面积达25公顷,还建立了果树园,每当金秋时节,果树园里姹紫嫣红、芳香四溢。

“老少同植希望林”活动,培养了广大师生的劳动技能,培育了爱劳动、爱学校的思想情感。2006年,曲福海进一步发掘“老少同植希望林”的育人功能,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每当秋季新生入学,都把新生领到“希望林”里,组织一次“我与小树同成长”活动;每一届毕业学生离校前,都组织一次“再为小树浇桶水”活动;每年“六一”儿童节,也要组织新、老少先队员到“希望林”参加一次劳动或举行一次新队员宣誓仪式,表达孩子们要像小树一样茁壮成长、天天向上的美好心愿。

2006年,学校开展建设文化校园活动。有几个年轻教师为校园设计了校标模型,学校没有钱请工匠,曲福海就动员老同志们同年轻教师一起,利用暑假自己动手做。大家顶着炎炎烈日给模型定位、刷油,累得满头大汗,皮肤晒得黝黑,没有一个说苦说累的。经过20多天的反复实验,成功地制作了校标,竖立在校园中央的大花坛里。花坛四周绿草地上,还塑造了一群栩栩如生的野生动物模型。2007年至2009年间,大安市叉干镇小学先后获得白城市花园学校和吉林省绿色学校等多块荣誉奖牌。学校的师生们感慨地说,“这一块块荣誉奖牌,都浸透着曲校长和关工委老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