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闲不住的“老关工”
洮北区铁东街道爱民社区举办
“粽香飘邻里、党群共欢庆”包粽子活动
白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住建局
纪检监察组举办廉政教育大讲堂
从严控烟助力全民健康
洮南光大社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讲解活动
小偷胆大包天偷插秧机 民警驱车千里抓捕逃犯
大安市司法局新艾里司法所
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白城医高专被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吸收为新成员单位
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镇赉:熊蜂授粉 瓜农受益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赉:熊蜂授粉 瓜农受益

 

本报讯(常忠海 王志华)眼下,正值镇赉县大棚甜瓜苗授粉期,甜瓜专家与科技人员深入到瓜棚指导瓜农采用熊蜂给甜瓜授粉,利用此项技术可解决大棚甜瓜授粉难、坐瓜率低的问题,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可使甜瓜增产25%。

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在镇赉县建平乡建立甜瓜熊蜂授粉科研基地,采取“甜瓜产业协会+瓜农”生产经营方式,选择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5户瓜农、30栋种植甜瓜大棚开展熊蜂授粉技术推广应用。

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莹为农户进行熊蜂授粉的技术指导。她说:“现在甜瓜栽培中主要是进行坐瓜灵授粉,坐瓜灵授粉需要现用现配,当天用当天配,每天天气温度不一样,配置浓度就不一样,容易造成瓜的畸形、裂果,口感也不好。利用熊蜂授粉有几大优势,第一个熊蜂独有的生物学特性,它的胸前和腿上有一些绒毛,绒毛在熊蜂访花过程中,访花比较完全,授粉比较好,熊蜂授粉果实果形艳丽周正,利用熊蜂授粉,糖度和产量都得到明显提高。”

熊蜂授粉技术采用人工放蜂在大棚密闭环境中,对瓜果进行授粉。实践证明,熊蜂授粉比人工授粉每公顷节约人工费用170至250元。熊蜂授粉与人工授粉相比,甜瓜上市提前7至10天左右。镇赉县镇赉镇南岗子村科技示范户景丽晶说:“我家种了6年甜瓜,头2年种瓜是用人工授粉,人工授粉费力又费时,瓜畸形,自从专家给我们送来熊蜂,省时、省工,瓜授粉坐果率、糖度都高。熊蜂授粉还是原生态,没有农药。经过熊蜂授粉的瓜放在车里,7天以后自然打蔫,一点都不烂。我们通过发布火山小视频,有客商看到后联系我们,准备收购。”

近年来,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通过和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技术合作引进熊蜂授粉效果明显。采用甜瓜熊蜂授粉,大棚里的甜瓜6月初就可以上市,每亩产量预计4000公斤,收入可达1.6万元,效益显著。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