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用道德宣讲助推文明实践
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文艺志愿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市人大视察调研教育工作
图片新闻
《人人都爱歌唱家》白城站海选在我市举行
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道德宣讲助推文明实践
——洮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大篷车”活动侧记
 

●金 玲

5月20日,久旱之后的洮南大地迎来了第一场透雨。伴随着这场“喜事”,中共洮南市委宣传部正式启动了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大篷车”18个乡镇巡回宣讲活动,以道德的力量推动洮南市农村培育良好家风、村风、乡风。这既是洮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目前,该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宣讲活动开展8场以来,参与群众近800人。雨后田地里的勃勃生机、宣讲员真诚而激昂的宣讲以及农民观众热烈的反响无不昭示着文明道德之花正在洮南农村悄然绽放。

“向农民群众传递道德的力量,是每一位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尽己所能、一往无前。”面对即将开启的连续18场、历经1个多月、行程近千公里的道德宣讲活动,由“好人”、道德模范、文化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志愿者们发出了庄严承诺。

因为下过雨,宣讲团驱车两个半小时才到达野马乡平原村。看到大篷车开进来了,村民们就敲锣打鼓扭起了秧歌;看到志愿者们下了车,村民就热情地拉着他们的手,一边寒暄一边引路。村民们温暖的“欢迎仪式”让志愿者们一下子都打起了精神,虽然实践站里条件简朴,但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力量。在互动环节,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分享心得,并称赞宣讲员“文化学得好,讲课讲得好”,让他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是每次宣讲前的重要环节,宣讲员带领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以此激发人们的爱国之情。

在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员把传统文化与自身经历、好人故事相结合,用农民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把和谐人生的处世态度、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圆梦中华的理想信念传递给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农户和未成年人,帮助他们树立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观念,自觉履行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的意识。

在蛟流河乡中学,200多名初一学生齐聚礼堂。经过90分钟的宣讲,同学们渐渐从最初的木讷不敢言到一点点地打开心灵,从学无目标到树立微小的人生理想,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同学们的脸上逐渐绽放出笑容。最后,有位同学还主动走到前台,面对全体同学说出自己的理想,并誓言要勇敢地突破自己。返程的途中,宣讲团志愿者们一致决定会再回到这所学校,帮助同学们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为了让农民群众一次性获得更多的文明实践知识,每次道德宣讲过后,会有一次新时代农民应知应会知识小问答,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你最需要的文明实践活动等内容。答题现场,农民群众认真的劲头超乎志愿者的想象。有的农民不知道答案,他就让志愿者帮忙解读,自己再认真做答;有的农民不会写的字,就让志愿者一笔一划地教他。小问答反馈上来的信息已经作为洮南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参考依据。

宣讲现场还招募对宣讲感兴趣、有奉献精神的农民志愿者,成为“爱心宣讲员”,并现场宣誓。

农民群众在经过宣讲团的讲解之后,感受颇深。“经历过挨饿吃苦的日子,非常珍惜现在的好生活。”“党的政策这么好,扶贫干部都很辛苦,我们自己得自立自强。”

道德宣讲传递的是精神力量,需要持续地发力,更需要农民志愿者的广泛参与。洮南市自2016年启动道德讲堂大篷车活动以来,已在农村举办数百场宣讲活动,潜移默化间转变着数万农民群众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2019年,在首轮宣讲过后,道德讲堂大篷车活动将以订单预约的方式着力推进,动员农民志愿者,依托文明实践站,在农村社会培育更加浓厚的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