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用道德宣讲助推文明实践
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文艺志愿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市人大视察调研教育工作
图片新闻
《人人都爱歌唱家》白城站海选在我市举行
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
——记洮南市安定镇新光村驻村第一书记冯立新
 

●本报记者 张芙

2017年10月,时任洮南市农业农村局兽医药政科科长兼洮南市种猪场场长(原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站管科科长)的冯立新,被洮南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安定镇新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虽然身患病症却依然坚守扶贫工作第一线,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新光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2018年,冯立新在北京做了心脏手术,医生再三叮嘱他要多休息,因为一心挂念新光村,只休息半个月,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同事们都为他带病坚持工作的精神感动。同年8月,他嗓子里长了息肉,需要做手术,但是为了工作,拖延治疗两个月,他说此时正是危房改造和推进安全饮水工作的黄金期,过了这段时间再想盖房子、再想安装自来水时间就来不及了。在镇村干部和家属的再三劝说之下,他才做了手术,没休息几天又返回到了工作岗位。医院叮嘱他至少一个月不能说话,他就用笔与大家交流,布置工作。后来,他笑着说:“这点病不算什么,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都在抢时间工作,我更不能休息。”

冯立新始终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他经常入户走访,将各家各户基本情况牢记于心,并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为大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新光村基本农田贫瘠、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产业结构不优、基础设施薄弱、思想观念落后。在前期的调研基础上,冯立新发现新光村养羊户较多,但是养殖品种比较单一,而且不成规模,他结合自身工作优势,通过调研、座谈、跑资金、项目考察,组织成立了洮南市安定镇新光村“放母收羔”扶贫养羊项目。投资104万元购买母羊560只,种羊56只,为符合养殖条件的每户贫困户发放10只适龄基础母羊,发放的母羊全部实施舍饲养,3年为一个周期。由突泉县佳旺有限责任公司统一技术指导、集中培训,并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及时以现金的形式回收农户羔羊。按照每户发放10只羊的标准,3年后,预计每户贫困户总收入将达到2.1万元,年每户可净增收0.7万元,充分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生活难的问题。

驻村工作队调研统计发现,共有124户农户种植李子树,每年9月至10月期间,都有很多外地客商收购李子,销售到省内的各大超市和食品加工厂,而且每年的收益都很可观。冯立新与村“三委”积极沟通协商,大家一致认为种植李子树适合本村今后庭院经济的发展。通过与畜牧局协调沟通,组织机关干部为新光村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中种植李子树,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并积极与各大超市及饮料厂家联系,为新光村124户种植李子树的果农签订了订单合同。新光村的李子树是本村的特色产业,借助庭院经济的发展政策,李子树种植户不断增多,逐渐规模化,接下来将通过增加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安定镇“李子”特色品牌,逐步把新光村打造成为远近文明的“李子”村。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