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爱心助学业 情暖一家人
教会孩子避险自救
用爱心拥抱世界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沈铁通榆站首趟旅游专列开行
医疗卫生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燃气泄漏的预防措施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心拥抱世界
——记吉林“美德青少年标兵”韩克壮
 

●陈瑞 本报实习生 刘莹

韩克壮是洮南市第三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吉林“美德青少年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就像名字一样,他长得高高大大、黑黑壮壮,眉眼间都是东北男孩的粗犷洒脱。可这样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细腻、柔软的心。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暖男”。

成长的每一天,韩克壮都以乐观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用一颗温暖的心去拥抱这个世界和周围的人。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灾情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韩克壮的姥姥是一名退休教师,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当时刚上小学二年级的韩克壮对姥姥说:“姥姥,我也要捐款。”姥姥问他:“你为什么会这么想呢?”“他们遇到困难了,我们都要帮助他们啊!”

也许孩子太小还不懂得什么是大爱无疆,但却知道别人有了困难要去帮助。在家人的熏陶下,韩克壮的爱心随着年纪的增长,慢慢化为实际行动。

韩克壮的奶奶在乡下,他和那里的很多农村孩子都成了朋友。其中有一个孩子家里比较困难。了解到这个孩子家里的情况后,韩克壮总是惦记着他。平时在家,不管是衣服鞋帽还是学习用品,经常叮嘱妈妈要给这个孩子留着,回奶奶家时送给他。

虽然韩克壮送给这个孩子的衣物都是旧的,但他总会洗刷得干干净净。韩克壮担心送东西的做法会伤害到朋友的自尊心,所以每次送东西的时候总会说:“现在我比你高,你穿我的;将来你比我高时,我穿你的。我们要做一辈子的朋友。”韩克壮用一份真诚,将分隔两地的少年紧紧地联在了一起。

韩克壮10岁那年,一天早晨上学,和妈妈还没走出小区大门,就看到地上有一个紫红色的金丝绒袋子,捡起来一看,里面装着一对马林巴琴的琴槌。很显然,这是小区里哪个孩子丢的乐器。为了找到失主,他们写了一张失物招领贴在小区门口,因为这里是上学的必经之路。

果然,没几天,失主的妈妈就打来了电话。当韩克壮和妈妈把东西完好地交还给失主时,这家人十分感谢,一再夸奖韩克壮的拾金不昧的可贵精神。

韩克壮家所在的小区里有休闲健身器材,一天傍晚,健身器材区有几个家长带着孩子在玩,韩克壮写好了作业也来到了这里。不一会儿,他听到一个老奶奶问另一位阿姨:“我孙女上二年级,前两天把思想品德课本弄丢了,这可咋办哪?”那位阿姨就建议她找高年级的同学借一借,可是老奶奶说自己并不认识高年级的同学。

韩克壮主动走了上去,说:“奶奶,我有二年级的这个课本,可以借给你。”回到家后,他翻箱倒柜地找书,爸爸妈妈弄得一头雾水。可听他讲了事情的经过后,爸爸妈妈都欣慰地笑了。

第二天,按照约好的时间,韩克壮把书借给了老奶奶。

德不孤,必有邻。在韩克壮居住的小区,邻居们都知道这里住着一位热心的好孩子——韩克壮。这个“好”不仅关乎学习,更因德行。

一个寒冷的冬天,下午放学后,韩克壮和妈妈从一所学校路过,发现地上到处都是被丢弃的宣传单,薄薄的、一张张扣在地上,扫都扫不起来。一位环卫老大娘在寒风中弯着腰,不断地捡着。看到这一幕,韩克壮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帮着捡吧。”于是,娘俩开始帮老人捡起纸来。

高尔基说过:要是你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留给人们的都是美好的东西,那你的生活该会多么愉快呀!你要知道,“给”永远比“拿”愉快。韩克壮就是这样的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快乐着自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