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大安:把扶贫成绩写在百姓笑脸上
白城市“联通杯”“美丽白城·我的家”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
洮南检察院为扫黑除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市紧盯“四个责任” 把牢“四道关口”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用真情和实干诠释第一书记职责
传承革命精神 提升党性修养
同心合力 展示新时代党员风采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真情和实干诠释第一书记职责
——记洮南市蛟流河乡山河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淼
 

●本报记者 张芙

2016年,郭淼在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宣传委员、党办主任的岗位上,被选派到蛟流河乡山河村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驻村扶贫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并保持着敬业奉献的工作精神,每年至少200多天的驻村工作时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郭淼将村级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驻村工作队的配合下,定期组织学习党政方针、政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廉政教育、业务培训。建立完善村党支部工作、学习、例会等制度,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

在驻村工作期间,郭淼用自己真诚、善良、朴实的性格来感染村民群众,把他们当亲人,把冷暖放心里,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很快融入到了村民的生活中,成为村民口中的“贴心人”。

山河村是省级贫困村。他通过走村入户,掌握村里第一手资料,理清发展思路,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2017年春,郭淼与包村党委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了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农田创建项目。对山河村550公顷土地进行深翻,争取财政资金55万元。发展庭院经济,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殖业。种植黑金钢马龄薯,每户可创收3000元左右,全村87户销售额预计在26万余元。在春耕生产期间,农户资金短缺,他主动联系当地的惠民银行、农业银行,共为67户农民发放贷款340万元。除险加固房屋21户,并安装了自来水,协调帮扶部门洮南市市监局为村内无电视的贫困户捐赠了25台32寸液晶电视,并安装有线电视。充实农家书屋成立分馆,征集各类书籍6500余本、书柜4组、电脑4台、读书桌4张、座椅38把,完善音箱话筒等音响设备,丰富文体活动室。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树立信心和增加收入,协助山河村村民闫闯申请了地理标识产品,“瀚海北方”牌大米商标,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生活指数和满意度。

2018年,山河村以村改造点为起点,以改善农村环境为目标,全村共计修建水泥硬化路5.5公里,种植1600株树木,修砌围墙12000米,修建花坛围栏8000米,安装路灯133个,新修村民文化休闲广场2座,共计2000平米,并安置了配套的健身器材及篮球架。郭淼联系包保部门,为村里争取室外垃圾桶210个,并购买了车载式扫地机,配备洒水车,定时定期清扫路面。

他还组织开展了山河村首届脱贫攻坚“五星”模范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先进典型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引领全村群众学习典型,争做典型。

在辛勤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公益助学活动,从2016年开始,资助重度贫困家庭学生,合计4370元,结对资助洮南市万宝镇、那金镇两名贫困家庭的学生,累计3万余元。2017年,郭淼联合爱心公益小分队资助大学生12870元,参加洮南市委宣传部发起的“日行一善”活动,累计捐款1718元。

付出终有回报,近年来,郭淼先后荣获“洮南好人”“白城好人”“吉林好人”,白城市“优秀志愿者”、优秀第一书记,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山河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荣获“洮南市脱贫攻坚先进村”,爱心公益团队连续两年荣获“洮南市脱贫攻坚先进社会组织”。

在郭淼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三年的努力下,山河村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在多方考核验收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