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不进城,农民自己说了算
用忠诚书写辉煌
图片新闻
送戏下乡宣传扶贫好政策
养鸡日常用药注意事项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羊肝片吸虫病防治方法
教育事业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到保镇做好落实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忠诚书写辉煌
——记白城市劳动模范、通榆县兴隆山镇三宝村党支部书记姜朋
 

●陈宝林

他用开阔的思路带领群众走向富裕,他用无私的情怀给群众带来温暖和慰藉,他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他用努力工作,推动了村经济发展。他就是姜朋,白城市劳动模范、通榆县兴隆山镇三宝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自2016年担任三宝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姜朋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带领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得到了领导的赞赏、同事的认可和村民的夸奖。2016年至2018年,三宝村在全镇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2017年,三宝村党支部被兴隆山镇评为优秀村党组织。2017年,姜朋被评为全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标兵;2018年,被共青团通榆县委评为村党支部书记青年标兵;2019年,被评为白城市劳动模范。短短几年,三宝村实现了党组织由弱变强、农民由穷变富、环境由差变美的华丽转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先进村。

上任伊始,姜朋坚持把“出思路、带队伍”作为工作出发点,带领全村群众,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这一契机,以抓党建、带队伍、固本强基为突破口,以抓经济、促脱贫、富村裕民为主线,以抓民生、促和谐、振兴乡村为目标,在上级党委的支持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三宝村一举摘掉了落后村的帽子,成为风清气正、村强民富的模范村。

担任书记3年多,姜朋始终坚持先公后私,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群众默默奉献。对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他坚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理解和支持。

姜朋以实干和奉献书写着朴实无华的为民情怀,逐渐改变了村里的贫穷落后面貌。为让村民生活宽裕,姜朋鼓励青年农民王柏超等人筹集100万元,成立了养羊合作社;村党支部用3.6万元党费入股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李国兴等人在养牛基础上从事牲畜交易;为外出打工成功后回乡创业的李国锋提供优惠政策发展畜牧业。

通过典型带动,三宝村养殖业得到迅猛发展。目前,该村牛存栏800多头、羊存栏2000多只,养牛、养羊户由原来的几户发展到近百户。2018年,三宝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打瓜,每平方米补助1元,最多补助1000元。其中,贫困户31户,每户种植打瓜户均增收300元。村民孙桂凤种植2亩地打瓜,仅此一项收入4000多元。今年,根据市场行情,全村共有90户村民选择种植花生,目前长势喜人。2017年,村民刘德海夫妇去大连打工,短短两年多时间,成为建筑工地小老板,还在大连买了楼房。同年,村民陈德民去河北打工,一次性还清6万多元债务。在典型的带动下,三宝村外出打工村民已达100多人,每年劳务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在姜朋的精心策划下,三宝村经济形成了种植、养殖、“庭院经济+劳务经济”三挂马车齐头并进、农牧劳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针对村屯中存在的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临棚乱搭等现象,姜朋带领全村进行集中整治。由村干部划片包保重点区域、重点户,通过宣传教育、集中清理,村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16年以来,村里积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全村共有153户村民进行了危房改造。村民许国华今年已80岁高龄,老两口儿一直住在土房里,姜朋从2016年开始动员其危房改造,经过无数次登门拜访,终于做通了老人工作,而像许国华这样的农户全村就有20多户。在姜朋和村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完成了全村危房改造任务,保证了村民住房安全。村里建设的好,村民的健康更不能忽视。从2017年至2018年,三宝村进行了自来水管网改造,新打深水井3眼,村民全部免费吃上了自来水。

经常走访村民和贫困户,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允许,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积极化解矛盾纠纷64起。

为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村里设立了8个广播播放室,进行精准扶贫政策等宣传,让群众知政策、懂科技、讲文明。此外,姜朋还号召村党团员带头参加文体活动,并邀请镇文化站专业人员到村指导,引导群众远离麻将桌、酒桌,参与文明健康的娱乐活动。

要求他人做到的,总会率先做好;想他人所想,处处关心群众疾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信在姜朋的带领下,三宝村必将建设得更加美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