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不进城,农民自己说了算
用忠诚书写辉煌
图片新闻
送戏下乡宣传扶贫好政策
养鸡日常用药注意事项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羊肝片吸虫病防治方法
教育事业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到保镇做好落实玉米生产者补贴工作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鸡日常用药注意事项

 

定期投放预防性药物,力求防治疫病的发生,至于何时投放什么样的药物,难以有一个通用的程序。一般情况,15天以上的雏鸡可在饲料中添加抗球虫药,雏鸡开水时,接种疫苗和其他应激时最好投放适当的抗菌药物、多种维生素和电解质,有利于预防疫病的爆发。饮水中药物的浓度应适当降低,以免浪费或引起中毒。

治疗用药物时应注意:

用药要根据疗效高、副作用小、安全、价廉、来源可靠的原则选用药物,绝不能使用过期药物;不能滥用抗生素,因为它不能治疗一切疾病,其他药物可治好的病不用抗生素,能用一种抗生素治好的病,不要用多种抗生素,尤其不能滥用广谱抗生素;药物有协同作用和拮抗作用,有协同作用的药物联合使用,可提高防治效果,有拮抗作用的药物可降低药物,不能同时应用;药物治疗一定要达到用药浓度和疗程。用药时应全天用药或每天早晚两次用药,一个疗程3—5天;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鸡群状态。如无效或效果不好应及时换药,有不良反应或中毒迹象应立即停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给鸡注射药液时,每只都应按规定剂量,动作要仔细敏捷,不要把药液注射到腹腔或刺伤内脏;无论饮水或拌料,药物要均匀,不溶解的药物不能饮水投药,否则沉淀,即无治疗作用,最后又因浓度大而中毒。饮用的水必须清洁、中性;有效的药物只是预防鸡病的一个条件。它必须通过鸡体的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因而在用药的同时,更应精心管理,保持舍内环境干燥、卫生,温度、湿度适宜,空气新鲜,喂易消化吸收全价饲料,加倍供给多种维生素;肉鸡用药还要注意鸡肉的药物残留,尽量选用残留期短的药物,宰前7天停用一切药物。

产蛋鸡应忌用药物有:

磺胺类。常用的有:磺胺嘧啶、磺胺噻唑、复方新诺明、复方嘧啶等。常用于防治鸡白痢、球虫病、盲肠炎和其他细菌疾病。但这些药物都有抑制产蛋的副作用,只能用于雏鸡和青年鸡,对产蛋鸡必须禁止使用。

呋喃类。常用的有呋喃唑酮,又叫痢特灵。临床上主要用于肠道感染,如鸡白痢、球虫病、鸡伤寒以及传染性鼻炎等有一定特效。但是该药物也有抑制产蛋的副作用,蛋鸡不宜使用。

金霉素。对鸡白痢、鸡伤寒、鸡霍乱有良效。它的副作用不但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和损害肝脏,而且还能与血中的钙结合,形成难溶的钙盐排出体外,从而阻碍蛋壳的合成,使鸡的产蛋率下降。因此,产蛋鸡必须禁止使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