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涓涓清水惠农家
白城市氢能发展规划:
力争到二0三五年实现产值近两千亿元
市政府办公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洮南超九成事项“只跑一次”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
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真心赢民心 实干促脱贫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心赢民心 实干促脱贫
——记洮北区东胜乡庆生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晗
 

●本报记者 张芙

作为市财政局脱贫攻坚下派驻村第一书记,肖晗深知自己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2016年1月,他到洮北区东胜乡庆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牢记第一书记“四项职责”,充分发挥领头雁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他协同当地党组织加强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研究脱贫措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先后荣获2017年度“感动白城发展之星”人物提名奖、2018年度白城市“志智双扶”十佳五星“扶贫扶志之星”、2018年度白城市脱贫攻坚工作个人记功嘉奖等荣誉。

2016年初,肖晗利用两个月时间走村入户,进行精准对接,对包保帮扶的126户贫困家庭建立帮扶档案,编制了《庆生村2016-2018年脱贫攻坚总体规划》。2018年,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编制了《庆生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规划》,精美的规划图不仅让村民们可以详细了解到未来三年村子的整体发展方向,更增强了村民对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责任感。

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一上任,他便对村党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情况进行认真的调研,充分了解村党支部班子人员情况,几年来,先后发展新党员1名、发展培养对象1名、积极分子1名,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2名,为村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建立了庆生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阵地,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带领党员常态化开展党性锤炼;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开办了庆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党员参加主题党日等活动提供有效载体;推动建立健全了14项村级服务制度并严抓落实,村级组织服务群众水平显著提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最前线;充分结合市、区开展的“三帮扶一推动”、脱贫攻坚“五项连心”等载体,组织党员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无论是在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还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到处都有普通党员的身影,处处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驻村以来,他通过与村干部交流谈心,通过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户,迅速了解村级班子状况和村里的基本情况。连续4年聘请市农科院水稻专家、辣椒种植专家,对庆生村62户水稻种植户、55户辣椒种植户及贫困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先后7次组织市医院及乡卫生院心脑血管、糖尿病、高血压专家,为庆生村86户因病致贫户现场就医并为他们指导用药,无偿派发36种价值5.5万元的药品。联系社会力量,为庆生村卫生室两次捐赠价值9万元的医疗器械,完善了村卫生室功能设置,并由村医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捐款10.93万元,设立扶贫基金主要用于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为全村17户贫困家庭中的18名在读贫困学子及残疾儿童发放6.3万元“精准扶贫助学金”。协调市人寿保险公司开展新农合补充医疗和小额意外保险的宣传和医疗救助活动,为庆生村重点贫困户中16人免费参保价值56万元小额意外险。

肖晗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既符合村民意愿又切实可行、力所能及的帮扶措施——依托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庆生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于村集体创办,注册资金200万元,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总投资110万元,现有猪舍680平方米,按投资比例的10%为贫困户分红,合作社年利润约为25至30万元。2018年9月,争取洮北区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合作社场房扩建,扩大合作社养殖面积,增加合作社的市场竞争能力。2018年为庆生村115名贫困人口分红3.45万元,确保贫困户2020年脱贫后收入可持续。他还将庆生村16户特困家庭纳入到保镇太平村养驴专业合作社,实行异地脱贫,协调有关部门出资20万元作为特困家庭入股资金,2016年、2017年为特困家庭分红共计7.29万元。

为实施好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8月,他协调财政部门投资45万元,建设540平方米的多功能服务型村部及1000平方米农民文化广场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同年9月,通过省财政“一事一议”项目争取资金370万元用于庆生村村屯改造建设项目。2016年以来,共修建围墙2.2万延长米,安装农户大门316扇,新建农户厕所316栋,新修水泥路7.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安全饮水工程于2018年7月份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共铺设管道18380延长米,新建120米深水井4眼,建设面积50平方米泵房4座,共投入建设资金115.2万元;2016年以来协调资金10万元完成了全村68所危房改造的全部任务,解决了老百姓的住房安全问题。

为加强推进脱贫攻坚巩固走,帮助村民提升自身“造血”能力。2016年初,肖晗与包保单位通过省发改委立项争取项目资金450万元,启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200公顷“旱改水”示范区项目,带动210户农户增产增收,每公顷收入2.8万元,比旱田玉米每公顷增收1.5万元每户;同年4月,为保证春耕顺利进行,协调农委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为庆生村50户贫困户新打抗旱机电井50眼,减少农耕电费6.1万元;同年9月,通过省农发办立项819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柴改电)6500亩,可为农户节省电费每公顷1000元,使全村现有耕地达到旱涝保收、增产增收。

开展庭院经济种植、养殖相结合模式,解决农户庭院面积闲置、促进农民再增收。2017年、2018年,庆生村的庭院经济实现整村覆盖,开展以种植、养殖相结合的模式,无偿为全村农户按庭院可种植面积发放地瓜苗11万棵、有机肥3000袋,发放鸡雏7700只、鹅雏3500只,发放的鸡雏、鹅雏成活率达到了75%左右,经测算每户贫困户预计增收2000元以上。2019年在庆生村推广庭院种植辣椒订单农业,与种植户签订保底回购协议,无偿发放辣椒苗22万棵、有机肥800公斤,确保种植户经济利益。庭院经济的发展夯实了脱贫基础,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引导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2019年庆生村将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增强村民内生动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面对三年多来庆生村发生的巨大变化,面对村民质朴的笑脸,肖晗坚信,在不远的将来,庆生村必将走上科学发展的小康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