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广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华民国时期发生在白城的重大事件
申遗,有了更丰富内涵
已亥杂诗
怀瑾握瑜
扇车
官清赢得梦魂安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民国时期发生在白城的重大事件

白城老火车站
 

●宋德辉

白城境内的第一条铁路——四洮铁路

1923年12月11日,四洮铁路正式建成通车,结束了白城地区没有火车的历史。

四洮铁路,是指四平至洮南铁路,俗称南站。四洮铁路全长312公里,分两期建成。第一期为四郑段,即四平至郑家屯,全长88公里,1917年4月开工,同年11月30日竣工,12月通车,1918年1月开始营业。四郑段通车后,又于1922年10月,开始修筑郑洮段,全长224公里,1923年11月建成通车。

1925年5月28日,开始修筑洮昂铁路,即洮南至昂昂溪段,全长224公里。于1926年7月15日竣工并正式通车。

四洮铁路的建成通车,为当时白城一带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华民国时期中共满洲省委建在白城的秘密通讯站

1927年10月,中共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成立了以陈为人为书记的中共满洲省委临时委员会。1928年1月和9月,满洲省临时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和第三次东北地区党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共满洲省委。中共满洲省委成立后,提出了加强各地党组织建设的要求。1930年3月,满洲省委在开通、洮南派遣3名党员从事通讯联络工作。8月,中共满洲省委决定,在洮南建立地下通讯站,通讯站直属满洲省委领导,同时也是共产国际驻洮南的秘密交通站,主要负责传递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指示,接待过往的党员,搜集日本侵略者在四洮和洮索铁路沿线的活动情况,秘密组织和发动铁路工人和当地群众开展反帝反军阀的斗争。洮南通讯站有两名党员,作家舒群任站长。这是白城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地下党组织。

中共党员王一川在白城组织抗日义勇军

王一川(1895—1936),原名王继周,号大川,大安市静山乡连家屯人。出身农民家庭,少年读书聪慧,高小毕业考入齐齐哈尔省立师范,后就读于武汉高师。1930年夏,王一川与共产党员吕漫如、孙筠如到大赉县城开展工作,任县立讲习所主任。利用讲台,讲解鲁迅的《狂人日记》《药》及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文章,向学生推荐鲁迅、蒋光慈、郭沫若、茅盾、田汉等人的作品以及《萌芽》《拓荒者》《创造》《太阳》等刊物。1930年10月,同吕漫如一起领导学生演出《少年漂泊者》《鲁士孔》《军人的末路》《笨仆》《县长》《鸭绿江边》等话剧,宣传革命思想,启迪群众觉悟。

王一川的行动,遭到了当权者和地主士绅的反对,他们以“赤化分子”“宣传赤化”为由,欲驱逐王一川、吕漫如出境,引起了全校学生罢课。当局慑于学生的行动,才取消驱逐王一川的打算。同年,大赉县选举出席省参议会代表时,王一川当众揭露代表候选人邹学礼的贪污罪行和选举舞弊丑闻,又一次触怒当局,扬言要逮捕他,他不得不暂时离开。在他离开大赉城的头一天,给学生讲一堂“勤奋努力,永往直前”的课,他在黑板上画一枚炸弹,说:“我就是炸弹,让旧势力望而生畏,发抖去吧!”

1933年秋,中共上海中央局军委派他到中国民族武装自卫会筹备会工作,后该会党团书记老白(林里夫)将他派往东北沦陷区工作。时值严冬,他冒着凛冽的寒风,艰难地步行百余日。在长白山原始大森林中联络东北抗日义勇军,因误入苏联国境,被解到海参崴,经苏联远东情报局与上海中共中央办事处联系,护送返回上海。

1935年春,王一川再一次受中国民族武装自卫会派遣,组织武装力量进行抗日。他到大赉县后,在大、小外皮子屯,前、后小榆树屯,东、西两家子屯一带组建成一支70余人的抗日队伍,与日伪军展开武装斗争。1936年夏,辛广店村遭到大赉县日伪自卫团和守备队袭击,分散突围后,王一川带领十几人转移到黑龙江省肇源县靠山屯。8月28日被捕,被解往白城。在敌人的严刑下,坚贞不屈,保守党的机密,始终没有暴露中共党员身份。1936年12月25日,当白城日本宪兵队把王一川押赴刑场杀害时,他面无惧色,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群众无不为之感动。

白城市成立最早的中共地下党组织

白城市成立最早的中共地下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夏尚志组建成立的。1933年8月,在中共满洲省委工作的夏尚志回到家乡大赉成立了中共大赉支部。夏尚志是1932年初由中共河北省委派往东北的巡视员,1932年6月经赵尚志请示满洲省委同意,任巴彦游击队(后改哈北游击纵队)参谋长,巴彦游击队被日军打散后,夏尚志被派往哈尔滨市任兵委书记,不久又任双城县委书记。1933年6月,夏尚志由双城调回满洲省委。这期间经省委同意,夏尚志回到家乡,在探亲的同时建立和发展了党的组织。

在大赉,夏尚志经常利用被邀请到师范讲习所讲课的机会,在学生和教师中宣传马列主义,介绍鲁迅、郭沫若等进步作家的作品,宣传东北和全国抗日斗争形势。在此基础上培养了以张昆、郭琪为代表的一批共产主义积极分子。8月,经请示满洲省委同意,发展张昆、郭琪、宋国富、戴守赢4名小学教员入党,秘密建立了中共大赉支部,郭琪任执行委员。支部成立后,在教师和学生中进行抗日救国宣传活动,还秘密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大赉抗日救国会,发展会员20多人。1934年1月,夏尚志返回满洲省委后,支部由省委直接领导。 (五十三)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