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文化广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华民国时期发生在白城的重大事件
申遗,有了更丰富内涵
已亥杂诗
怀瑾握瑜
扇车
官清赢得梦魂安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亥杂诗

 

●[清]龚自珍

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赏析】

道光十九年(1839,为已亥年)四月,龚自珍辞官南归,其间来往于杭州、苏州、河北等地,每有所感,即发而为诗,至十二月间竟积有三百一十五首。这些诗歌多“杂记行程,兼述旧事”,从中可见诗人“十阅月(十多个月)心迹,乃至一坐卧、一饮食,历历如绘”,遂亲自编订刊行,这就是组诗《已亥杂诗》。这里选的是其中的第一百二十五首。

19世纪的中国,正处在封建专制统治的末期,闭关锁国,国力衰退,列强环伺,大厦将倾。因为思想被禁锢,人才被扼杀,整个社会死气沉沉,缺乏生机,正是诗中所言“万马齐喑”、众口缄默的局面。诗人在京城日久,对政治的腐败和专制统治的弊端有着深刻的了解,逐渐生发变革的思想,终因“动触时忌”不见容于朝廷,不得不辞官南下。他衰叹国家的这种现实境况,呼唤风雷般的变革,以挽救危亡,重振国运,恢复社会生气。而实现这种变革,挽狂澜之将倒,最重要的莫过于要产生一大批各方面的人才。由此,他大声呼告:老天爷呀,您不要再浑浑噩噩了,我劝您重新振作精神,不必拘泥于一定的标准降下各种人才吧。这里的“天公”即老天爷,暗指最高统治者,而“不拘一格降人才”也暗含打碎束缚人才的各种枷锁的主张,比如变革日益僵化的八股取士制度,改善贪腐成风的官场政治等。

这是一首直接表达现实政治主张的诗歌,因多用比喻性意象(如“风雷”“万马齐喑”“天公”等),不显直露,反而呈现一种别开生面、境界开阔、气势非凡的特色。作者在诗后自注说:“过镇江,见赛玉皇及风神、雷神者……”“风雷”“天公”等均取自其过镇江所见的“玉皇”“风神”“雷神”,目有所见,即能巧妙融会于诗中,足见作者诗歌创作造诣之深。

(雨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