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大安:“志智双扶”奏响脱贫奋进曲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发扬无私奉献精神 彰显主流媒体风采
阳光广场除“旧”添“新” 改善市民健身环境
本周我市气温偏高多雷雨天气
关于征集白城市市歌的公告
长春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志愿者走进洮北区
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安:“志智双扶”奏响脱贫奋进曲

●刘大易
 

盛夏的大安乡村,处处皆美景。迎风飘扬的旗帜,多姿多彩的文化墙,干净的村屯道路,村民庭院内外满眼的绿色,让人感受到乡村的希望在升腾、幸福在绽放。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大安市结合当地实际,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加强道德教育、实施典型示范带动等举措,打出了一套“志智双扶”的“组合拳”,转变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为全市打赢脱贫摘帽增添了不竭动力。

“文艺+扶志”:

让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以前一到农闲,不少村民就赌博。现在好了,村里有文化小广场,晚上还可以在广场上跳会儿舞,隔三岔五还有送戏到村的活动。打麻将、喝酒的人也少了,日子过得有意思多了。”谈起如今的好光景,丰收镇新乐村村民满足地说道。

为政之道,重在化民、惠民。为增强贫困群众的荣辱观念和自立自强奋斗理念,营造出脱贫光荣、奋发有为的正确导向,大安市整合各类文化资源,着力在文化扶志方面进行探索,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培训下乡”四下乡活动,破解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精神文化生活缺失,缺乏正能量的浸润与影响等深层致贫根源。连续五年举办了吉林省农民文化节大安市系列活动,18个乡镇相继以歌舞表演、秧歌健身操汇演、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等形式,举办了农民文化节活动,全市农民群众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仅2018年就完成送演出138场、送演出下基层49场、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12场;为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发放民生读本2500册,为223个行政村农家书屋更新图书22300册,播放电影3000余场;实施基层文化带头人和业余文艺人才培育工程,完成了23个综合文化站长培训工作,培训农村文艺骨干摄影、舞蹈、声乐等项目32个,培训文艺爱好者500人,使每个乡镇都有2名以上基层文化带头人和文艺骨干,确保文化活动能够在基层正常开展。

“政策+科技”:

让群众明明白白脱贫

6月29日,庆“七一”党的知识和扶贫攻坚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在乐胜乡永乐村文化广场举行,共设党的知识和脱贫攻坚知识30道题目,观众踊跃答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提升了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今年“七一”期间,全市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了“扶贫劳动+政策宣讲”主题党日活动,帮扶责任人向贫困户耐心宣讲扶贫政策,做到政策知识“进村、进组、进户”。“听了干部们宣讲政策理论,很受教育,脱贫更有奔头了!”各乡镇农民群众对宣讲政策感到及时解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安市通过出台农民技能培训全覆盖方案,整合人社、扶贫、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本着脱贫路上“想学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针对不同人群先后开展了科学种田、家畜养殖、大棚种植等10余项产业技能培训。借助职业学校、驾校等培训资源,2018年以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培训对象分别举办14个班次草编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63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8人。举办了种植、养殖培训班19期,共培训农村劳动力96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62人。举办汽车驾驶培训班,培训17名贫困劳动力。

“家风+民风”:

让勤劳致富成为时代风尚

红岗子乡八家子村村民乔有臣曾经一家人饱受病魔折磨,债台高筑,成为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成为全市脱贫励志之星。乔有臣只是志智双扶的一个典型。

扶贫重在扶志,扶志助力脱贫。大安市针对个别贫困群众中“等靠要”思想严重问题,注重从家风家训建设入手,着力引导贫困群众培养勤劳致富、节俭持家、艰苦奋斗等良好品质,不断激发贫困群体的荣誉感和上进心。下发了《关于评选文明之星的方案》。在严格程序的基础上,18个乡镇开展了文明之星评选,并上报邻里互助之星、最美庭院之星、孝老爱亲之星、创业带富之星、励志脱贫之星、自强持家之星160名。2018年又制订了《大安市农村“一创两评”活动实施方案》和《大安市志智双扶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全面推进文明乡村和文明之星创建活动,从上报的文明乡村28个,五星级文明户112名和文明之星147名中择优筛选评选文明之星10名、提名10名,文明乡村10个、提名10个。强化新风引领。组织223个行政村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重新修改、制订村规民约,使过去的口头约定变成接地气、可操作的规章制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等议事组织,并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将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干部、骨干党员、教师、致富能手等新乡贤引入村理事会,致力于改陋习、树新风、破解农村“老大难”问题。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勤俭节约、勤劳自强的良好风尚,教育引导农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和不良风俗,不断扶出新思想、新气象、新风尚,让风清气正成为农村的主流。太山镇将村规民约制成歌曲传唱,收效很好。海坨乡要求严格控制酒席、人情消费。丧白、喜事每桌限额1000元以内(含烟酒),宴请亲朋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

大安223个行政村还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新时代志愿服务小分队”,在94个贫困村设立了“微志愿接力站”,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开展了“文明践行·情暖万家”“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情暖乡村”“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三帮扶一推动”“文明实践志愿吉林”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推动了乡风民风的转变。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