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力阻“病根”变“穷根”
孩子报班 从心勿从众
洮北区林草局打造爱民社区彩绘文化墙
图片新闻
洮南市光大社区举办医保政策讲堂
理性伴陪读 老人心不孤
关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发挥企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白城师范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莫让哥们义气害人害己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哥们义气害人害己

 

●吉林金辉律师事务所律师 汤长春

每个人都有美好幸福的童年,曲哲(化名)也曾有过美好的理想。当鲜艳的红领巾戴在他胸前的时候,慈祥的父母脸上也曾露岀满意的笑容。但他已偏离了人生轨迹,16岁就掉进了罪恶的深渊。当冰冷的手铐铐住他的双手,当高墙电网隔断了他和亲人的团聚,他方猛醒。可是,一切都太晚了。

曲哲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双职工家庭里,家庭充满温馨。曲哲聪明好学,读书用功,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先后在班里担任了组长、班长、学习委员。小学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市重点中学录取。曲哲沉浸在父母、同学和老师的赞扬声中。在沾沾自喜的同时,他变得狂妄自大起来。思想开始滑坡,渐渐和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学会了抽烟、喝酒,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在家里他再也听不进父母的良言相劝,在学校更听不进老师的谆谆教诲。

为了使他与那些所谓的“朋友”断绝来往,妈妈把曲哲送到省会的一所学校上学。曲哲也明白了父母的一片苦心,暗下决心,再不像以前那样。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他以全班前十名的好成绩告别了这一学期。

暑假开始了,一年未见的“铁哥们儿”陈风找到了他,两人聊起一年来的“新鲜事”。陈风提起自己与女朋友方欣因种种原因发生了矛盾,关系不断恶化。陈风越说越气,甚至要求曲哲帮他出口恶气将方欣收拾一下。曲哲为了哥们儿义气便答应帮忙。第二天,他们约好时间,把方欣骗到一间没人住的小破屋内。方欣感觉到不对劲,拔腿要走。陈风追上去将她摔倒在地,两人便在地上扭打起来。曲哲吓得不知所措,像木头人一样一动不动。此时陈风瞪着发红的眼睛,气急败坏地冲曲哲喊:“哥们儿快点。”曲哲身不由己地跑了过去,不顾方欣苦苦哀求,残忍地将其打成重伤。

律师评析:

我国《刑法》234条规定: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16岁的曲哲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人生最宝贵最灿烂的时光要在高墙电网里度过。青少年时期,一定要慎择友,择良友。帮助他人、助人为乐是美德,但是为了所谓的哥们儿义气两肋插刀,最终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因此青少年要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预防犯罪能力,时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幸福、自由、快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