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苏虹霏: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
把高质量发展当作系统工程抓
图片新闻
昆明市民践行“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国土资源增减挂钩政策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洮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餐饮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白城师范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虹霏: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

●鞠淑萍 文/摄
苏虹霏在向村民讲解相关政策。
 

走在洮南市洮府乡桥南村的村路上,远远的就能听到老乡们“小霏,小霏”地叫着,村民口中的“小霏”,就是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生苏虹霏。苏虹霏是洮南人,利用假期,主动申请到桥南村志愿服务,为父老乡亲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自己爱挑的担子不嫌重,面对繁重的扶贫工作,苏虹霏从点滴做起,边学边干。她跟随村干部走访贫困户,每天都会把了解到的内容详细记录下来,认真琢磨,不明白的地方跟村干部和工作队请教,晚上挑灯学习相关文件,吃透政策。

最初,村民对这个充满书卷气的小女孩并不“感冒”,在她入户宣传政策的时候,会遇到有些村民不理解的情况。“为什么危房评定级别不一样?两家危房状况差不多,为啥他家C级,我家D级……”有些村民情绪激动时,还会说些让人不能接受的话。对此,她始终会面带笑容耐心倾听,反复沟通,解释政策。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村民态度开始转变了,彼此的信任建立起来了,走在乡间、经过地头,大爷、婶子、小朋友都会热情地跟她打招呼、聊天,一些村民还会把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跟她念叨念叨,听取她的建议。

不记得有多少次了,雨后踏着泥泞的道路,苏虹霏来到村屯查看村民家中是否有损坏情况。把村民当家人一样来关心,帮助腿脚不好的大妈拿东西,给忙着做饭的婶子带带小孙女……真心付出,让苏虹霏收获了村民的认可。

每次跟着村干部调解纠纷时,苏虹霏都会认真记录,并把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耐心地讲给村民听。温柔、平静的语气缓和了紧张的气氛,换位思考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小霏来到我们村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她非常勤快,用心做事、用真情对待村民的态度感染着我们,她把这个村真正当成了家。她不仅关心村民热心帮助解决问题,还会抽出时间打扫村部,真是一个能干、有爱心的大学生呀。”村党组织书记贾汉有说。

如今在桥南村,常常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每当夕阳西下,伴着轻快的音乐,村部文化广场就会热闹起来,小霏正在教大家跳广场舞……

来到桥南村不久,她看到村民的文艺活动不多,就主动请缨,决定把文艺活动开展起来。为壮大文艺队伍,调动村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对有文艺才能的村民进行了梳理,挨个上门做工作,动员大家加入村文艺队。在她的努力下,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

“是小霏的热情和执着感动了我们,她把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汇聚在一起,教大家跳舞,我们的心情都跟着变好了,感觉这日子都和从前不一样了,真是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幸福了。”一位刚刚跳完舞的大妈说。

如今,这支文艺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主题宣讲、文艺演出……多姿多彩的活动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促进了乡村和谐。

“我在扶贫工作中得到了锻炼,扶贫工作让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得到了升华。我会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做好帮扶工作,帮助我能帮助的村民,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燃烧青春,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苏虹霏在日记中写道。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