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守诚信经营 打造良好信誉
图片新闻
市水利局举办“河湖长杯”排球赛
光盘行动也需拿民间陋习开刀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房贷利率“换锚”,你的房贷支出将有啥变化?
残疾人扶贫政策
洮北区到保镇开展手工缝制培训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组织巾帼志愿者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盘行动也需拿民间陋习开刀

●罗瑞明
 

中国人向来讲究酒桌上谈事情,吃喝中建友情,为了款待客人,经常有剩饭的现象,“盛宴”就变成了“剩宴”。不少受访者表示,人情排场浪费是餐饮浪费的一大源头。此外,民间陋习也是导致浪费的一大因素。在不少地方习俗中,餐桌上的菜如果被吃光,就会显得主人招待不周。

实行光盘行动以来,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从官方的“两会”到民间的私人聚餐效果都比较明显。而丧嫁娶却难以改变以往状况,仍然存在严重浪费的现象。

丧嫁娶是件大事,按照传统习惯要办得风光和体面,以显示主人的热情和大气,这一场面不纯粹为了吃好吃饱,而是要吃出面子,吃出特别,明明十个菜就够用,非得上十几个菜;由此产生极大的浪费,笔者经历过不少的场面,不少菜只是稍微的动了一下,一些菜几乎原封不动。一场酒宴下来,光是剩菜剩饭就得用上好几个大塑料桶,过多的浪费让人心痛。

丧嫁娶宴席不比平常的聚餐,是一种较大型的盛宴,从举办者来说内心都不情愿点过多的菜,可是现实却不得不如此去做,你不这样做,人家就认为你小气,菜越多档次越高,食客的满意度就高;再则,攀比也是一大因素,人家办得好,得比他人办得更好,不然就会落下话柄,为了面子只能是舍弃“光盘”,花钱买面子,用浪费来撑面子。

民间陋习是一种顽固的观念,历史形成已久,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此种陋习更为活跃。纵然就是有人想抵制,你实行光盘行动人家不买账,谁能顶得住压力,何况宴请的都是亲朋好友更得罪不起,碍于人情也只能随波逐流。因而光靠个人自身去改变现状几乎不太可能,多年来光盘行动难以触及到丧嫁娶,问题的症结就在此。

“盛宴”变成了“剩宴”并非都是有钱就任性,而是在于没有章可循,其不像公款接待那样可以定标准,用纪律进行约束,靠得是自觉,而此种自觉往往是被人情所驾驭难以成行,对于此种难题进行破解是对政府部门的一大考验。

从表面看丧嫁娶是个人的事,而从实质看,浪费给个人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对他人也无益,而对社会来说增加了餐厨垃圾,造成污染影响环境,尤其是此种风气与文明节俭之风格格不入,因而,对陈规陋习进行抵制也是政府部门的一大职责。

如何对丧嫁娶浪费行为进行破解,笔者认为,应抓住举办者“不是我要多办而是人情必须办”这一心理,制定出丧嫁娶的规则,倡导节俭之风,从党员做起、从干部做起,以身示范带头引领。其次是树立典型,对履行节约者予以表彰,通过各种舆论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尤其是在农村可以实行红白理事会的制度,由村民自治定出标准。抓好丧嫁娶的浪费关键是要形成风气,风气一旦形成,浪费现象也就迎刃而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