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召开
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凝心聚力写好“精准扶贫”大文章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市委统战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2019年第七次党组(扩大)会议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写好“精准扶贫”大文章
——白城师范学院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白师宣

初秋的洮儿河畔,硕果盈枝,秋色宜人。在洮北区三合乡金家村,正上演着一幕幕由贫穷到富有、由贫困村到幸福村,直至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变迁。

破烂的土房子变成了整洁的砖瓦房,坑坑洼洼、灰尘四起的土路变成了笔直平坦、宽阔干净的水泥路,特色种植不断推进销路越来越宽,捐资助学让孩子受到更好教育,文化宣传墙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产业扶持和劳务输出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小乡村的巨变,因何而来?

老百姓的幸福,因何而来?

奔小康的热情,因何而来?

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效推动,攻克坚中之坚

金家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土地贫瘠、产业单一、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收入偏低,村集体负债累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155人,是洮北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犹如攀登高峰,每前进一步,难度就增添十分,必须持之以恒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作为包保帮扶单位,白城师范学院审时度势,谋定后动,一次次吹响了扶贫攻坚新号角。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央确立的“精准扶贫”战略,科学谋判,认真调研金家村实际情况,找准扶贫目标,明确扶贫方向和致富道路,科学制定符合金家村发展实际的扶贫规划,以“扶志”和“扶智”作”为落脚点,用内生动力冲破贫困户的自卑心理,破解阻碍金家村经济发展的各种瓶颈。

学校党委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帮扶专题会议,确立帮扶计划,研究扶贫项目落实与推动,扶贫产业收益与使用,贫困户、贫困人口退出等问题;在金家村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走访贫困户、研究扶贫产业、查阅扶贫档案、与村民一起参与蔬菜大棚劳动,在田间地头与贫困户零距离沟通,为全校师生员工作出表率。全校29个党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户家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瀚海之光”等志愿者服务队,数次赴金家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村发展献策出力。

截至2018年底,金家村已脱贫47户81人,剩余未脱贫12户15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94%。脱贫攻坚战线上的白师人也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与好评,学校连续两年在省委组织部年度包保帮扶工作成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抓好亮点,下足“绣花”功夫

“我要2个西瓜”“给我来10斤鸡蛋”……在学校“健康蔬菜扶贫攻坚”微信群里,师生员工们争相购买着金家村的农副产品。

2018年,金家村棚膜蔬菜、小凤西瓜、家禽肉蛋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售不畅,出现滞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学校第一时间开通了师生员工微信群,“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仅10个月销售总额就达到4万多元,让扶贫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深度。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学校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发展模式、管理机制,帮助金家村打产业发展组合拳、连环拳。成立金家村师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出资180万余元,购置了玉米收割机、拖拉机、喷药机车、秸秆打包机等大型农机设备,带动贫困户119户、人口155人,累计分红7.52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的金家村蔬菜产业园,覆盖所有贫困户,2018年为贫困户分红800元/户。

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针对金家村文化设施薄弱、村屯环境卫生不整洁等突出短板,学校出资扩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新建5000米的文化宣传墙,为村民送去了最贴心的文化帮扶。连续多年为村部提供光纤宽带费用,解决村部网络办公问题。帮助制定了《金家村环境卫生管理公约》《金家村村民公约》,出资购买清扫车用于清扫垃圾,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在金家村建成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村屯图书室、农机培训中心。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举办大型文艺演出4次,志愿服务300余次,对留守儿童课业辅导、对孤儿的心理辅导已形成常态化。对贫困户进行扶志激励,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养殖达到标准的贫困户,每户给予补助100元,种植达到标准的贫困户,每户给予补助50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学校的精准扶贫工作,让金家村更强了、更美了,也让农民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下合心,干群合力,全局合拍,决胜全面小康

“群众不脱贫,我就战斗在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时的宣言,也是白师人打响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宣言。

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任务在基层。学校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感强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他们立足实际、勤勉务实,使金家村在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脱贫致富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驻村后,驻村工作队员立即开展调研工作,白天到村民家中,了解致贫原因,探究脱贫方法;夜晚到村部,整理贫困户资料,与村干部探讨工作。田间地头、老百姓炕头、村部都成了工作的主战场。他们的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感动了村干部、感化了贫困户、更感染了学校的师生员工。学校利用节假日、“扶贫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多次,共筹集资金13万元,募捐粮油、衣物、家具、家电、书籍等物资几千件。协调帮扶项目10余个,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320余个。

学校还针对金家村党组织不健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认真分析症结,积极帮助村里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同时,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协助村干部落实了“为民办事制度”,设立了为民办事服务台账,确定值班制度,开通“帮办、代办、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金家村也呈现出党建和脱贫攻坚两加强、两促进的可喜局面。

使命如山扛在肩,号角催阵莫等闲。站在新的起点上,白城师范学院正凝心聚力,以决战必胜的信念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按下加速键,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征战前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