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三农天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开展义诊活动 普及健康知识
乡村振兴,用好脱贫经验
增收有了新抓手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医疗卫生
大棚蔬菜死棵咋防治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大安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棚蔬菜死棵咋防治

 

原因分析

想要提前发现蔬菜根部病害,重点应从根系入手,一旦根系出现问题,在蒸腾作用强烈的中午前后,往往会出现轻微的萎蔫症状,早上和傍晚萎蔫症状又会缓解或恢复。若是棚内有少数几棵植株出现这样的萎蔫现象,往往就是根部病害发生的前兆,要提早检查确诊。

预防措施

发现植株出现萎蔫症状后,要重点加强对根部病害的预防。防治根部病害,药剂灌根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但一定要掌握合适的方法。灌根药物选择要合理,一定要选择针对性强,并且防效较好的药剂,不要盲目用药,以免延误防治时机,同时要尽可能地减少浪费。

灌根药剂最好是具有内吸性药剂,健株上的预防用药可用精甲霜灵·咯菌腈+氟啶胺,安全高效,持效期长;也可用甲基托布津+恶霉灵+生根剂进行灌根处理,若棚内上茬蔬菜青枯病、细菌性髓部坏死等细菌性病害发生较为严重,菜农可再添加中生菌素、噻霉酮等药剂;发病后萎蔫未死的植株,可选用春雷·王铜+(甲基硫菌灵+醚菌酯+甲霜灵)+嘧菌酯进行灌根,防止死棵进一步扩展。为避免伤根,药剂灌根时可在药液中添加生根剂,起到养护根系提高根系抗性的作用。同时切记灌根前后不要浇水,以免加重沤根、伤根。此外,灌根后注意及时补充微生物菌剂。

没有发现萎蔫现象的棚室,预防根部病害可选择冲施或灌根微生物农药,持效期长、效果安全稳定,如枯草芽孢杆菌、哈茨木霉菌等,配合甲壳素、海藻酸等促进生根,减少根系周围的病原菌,促进根系再生,提高抗病能力。

(果志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