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镇赉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镇赉县委宣传部举办
全县新闻通讯员暨网络评论员专题培训班
图片新闻
牵手夕阳红 温暖老人心
镇赉交警组织驾驶员开展冬季“大练冰”活动
简明镇赉
镇赉护飞行动——救助“老牛哞”
暖风拂人心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风拂人心
——记镇赉县良种繁育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张艳峰
 

●田 宏

张艳峰是镇赉县良种繁育场二分场党支部书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今年48岁的他是一位有着27年工龄、15年党龄的老职工,对工作他一片热忱,对群众一片热心,多年参加爱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是熟人口中人人称赞的“暖风哥”“雷锋哥”。

善行之人的暖心行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张艳峰眼中,尊老爱幼是美德,更是责任。他对84岁的父亲悉心照料,对女儿呵护备至;场里每个孤寡老人、孱弱的孩子需要帮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为了得到家人的理解,他常说:“人都有年老的时候,残疾、孤老的人没有子女照顾,更需要我们的关心。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得多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咱农场大家庭的温暖。”

二分场的李凤霞今年75岁,儿女不在身边。近年来,老人视力下降、记忆力减弱,有线电视机顶盒遥控等事情都弄不好。张艳峰到她家帮忙打扫卫生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帮她处理。“阿姨,以后遇到类似事情可以立即给我打电话,我会马上过来处理的。”张艳峰说。老人不再客气了,有需要总会给张艳峰打电话。

前几年,每到雨季来临,张艳峰总会惦记住在旧房子里的几位老人。这些旧房子年代久远,雨天容易漏雨。一入夏季,他就会组织人员在连雨天之前帮助老人处理好屋顶的裂痕,让老人安心过夏。这两年,泥草房改造后,家家都住上了宽敞洁净的新房子,张艳峰再也不用担心老人雨天的安危了。但是,他也没闲下来,总会不定期地帮助老人打扫庭院卫生、干些庭院种植和养殖方面的活儿,让老人减轻劳动负担。

时文富是场里一名高位截瘫工人,儿子不在身边,妻子刘波艰难地扛起生活重担。多年来,张艳峰始终和大家格外关注时文富家,帮助做些维修房屋、磨米、粉碎饲料等繁杂的家务。一年四季,时文富家需要帮忙时,从来没感到过无助,总能看到张艳峰和大家忙碌的身影。领时文富看病,对于柔弱瘦小的刘波来讲是件很难的事,每到这时,张艳峰总会伸出及时的双手。大家的关心关爱,给予刘波莫大的动力,让她有信心有能力支撑起温暖的家。

张艳峰还是场里老弱病残职工汪承江、任启阳等家的常客,看到这些六七十岁的老人病体缠身常年不能劳动,他就坚持常年为他们服务。只要老人遇到难题,他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分忧解愁、解除后顾之忧。去年冬天,汪承江家的自来水管冻了,张艳峰放下自家活,连忙跑去帮助维修。在他看来,老人的事再细微再小都是大事,必须帮助做好,他们才能安享晚年。

勤劳之人的引领作用

良种繁育场两年来的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得既快又好,职工住房条件、村屯道路和环境卫生都有了明显改善。在这些变化中,张艳峰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做了许多本职工作以外的志愿服务。

在拆除危房和改造危房中,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扒土房、拆围墙、建围栏的劳动,天天顶着烈日、起早贪黑劳动,满脸土、一身汗,连续工作将近3个月,直到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他才抽出时间去医院看扭伤的腰。面对家人的嗔怪,他说:“我还年轻,这点伤不算啥。”路修上了、新房子住上了,看着环境日益整洁的新农场,张艳峰心里格外高兴,完全忘了累的滋味。

张艳峰收入丰厚的同学曾笑他在场里每月的工资还不足两千元,不该这么辛苦付出,但张艳峰却说,人生的价值不能用拥有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今年夏天,场里仅用40多天,就清运垃圾800余立方米,回填土方300立方米。期间,张艳峰总是在别人休息时仍在收拾垃圾,上班时间、下班时间,都让他排的满满当当,天天拖着一身疲惫回家……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场容场貌焕然一新,张艳峰深感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付出,要远远超出金钱所能承载的一切。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