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的长三角,世界的长三角!
不负韶华不负心 不负青春不负梦
镇赉法院:为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伞
洮南市富文街道办事处富兴社区
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图片新闻
通榆县政务服务局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不断增强廉政意识
扫黑除恶 全民参与 重要线索 予以奖励
白城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
区块链落地场景悄然浮出水面,
将如何影响日常生活?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韶华不负心 不负青春不负梦
——记省拔尖创新人才、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青年教师薛柏吉
 

●陈宝林

每个人都有花季和雨季的韶华时光,每个人都有不负青春的梦想。在时光和梦想的连接处,有一首歌最为动听,那就是爱心流淌的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默默耕耘的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无私奉献的师魂。2018年10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攻读博士学位的薛柏吉看到招聘人才信息后,他就报名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他要报答生他养他的家乡。怀着让自己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向往之情,于2019年11月份到白城医高专任职。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任重而道远。薛柏吉深知,只有潜心学习、倾心育人,让梦想点亮教学之路,才能使教育的百花园充满阳光和花香。为了使自己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他不断向老教师取经,向优秀学校的教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早出晚归、风雨兼程,努力实践着当一名优秀教师的诺言,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往事悠悠,记忆之门慢慢开启。2008年,薛柏吉得知高考成绩的那一刻,由于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分数,他陷入了沉思,是复读一年争取考上一本还是去二本上学。当时,像他这样农村出身的学生,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减轻家里的负担,早点完成学业去赚钱。最后,他放弃了复读。

2008年9月,薛柏吉带上行囊迈进了吉林农业大学的校门,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那时,他在内心默默许下承诺,虽然没有选择复读,但是他要拿出复读该有的劲头儿去念大学,不断地提升自己。

大学的生活完全不同于中学时代,不仅有丰富的课程,更有多样的社团活动。要想全面发展,必须兼顾。这样一来,白天的时间基本不是上课,就是在学生会。晚上的时间弥足珍贵,可以去图书馆看两三个小时感兴趣的专业书籍,生活过得很充实。大三时他决定考研,开始系统地准备、学习考研所需的资料。2012年6月,美好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完美句号。

同年,他如愿地考上了吉林大学,成为基础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师从真菌学家王丽教授。初入师门,科研思维尚未建立,感觉无从下手。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认真了解了课题组的相关研究,导师耐心地与他交谈,了解他的想法,给了他很多建议。随后,他开始跟随博士三年级的崔师兄学习实验技能。

研二开始有了自己的课题,导师把她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烟曲霉温度适应性微进化研究及与致病性的关系”的一部分交给他来进行,他如获至宝般地对待他的课题,除了吃饭和睡觉,他把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研究课题上。研二末尾硕博连读招收开始了,当时博士名额十分紧缺,不是每一个博士生导师都有招收博士的资格,而王丽教授把手握的唯一名额给了他。研二结束,他在真菌研究中心开始了博士生涯,导师又给了他一个课题——“利用真菌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金属纳米粒子”。这个课题的工作量很大,为了能够获得生物合成纳米金或纳米银的菌株,菌种保藏库的数千株菌株他统统筛选了一遍,记不清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最终获得了几株目的菌株。这两个课题伴随了他4年,发表了SCI文章,获得了奖学金,撰写了博士论文,2017年6月顺利地拿到了博士学位。

同年7月9号是他人生的重要日子,他与相识11年、相恋5年的女友结婚啦!此时,申请博士后也成功了。7月20日,他和爱人南赴广州,在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院士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这里是呼吸科全国最好的地方。适应学习了大约一个月,新的课题“载药缓释微粒应用于过敏性哮喘的研究”又与他见面了。这个课题与他之前从事的研究不同,完全是跨学科、跨领域的,难度可想而知。这并不会重挫他,相反,这恰是他做博士后的初衷——接触跨学科研究。科学研究不该闭门造车,要找同行学习交流、探讨研究,于是他便奔波在广州的各大院校之间寻求帮助。术业有专攻,他用自己的特长与广医谢教授和李教授建立起了联系,开展合作。两年多的博士后结束了,广州不仅让他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而且也让他结识了很多业界大牛,与他们的接触使他受益颇丰。

“祖德流芳思木本,宗功浩大念水源”,博士后生涯顺利结束,他期盼的是回到东北的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添砖加瓦。初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时,看到气势恢宏的校门、设备齐全的现代化实训楼、碧波荡漾的莲水湖,他被学校优美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及厚重的校园文化所吸引,深深地被领导们的言行所感动,他们对事业的投入与激情、对人才的渴望与重视,在他心中升起一种希望。

“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是他的人生信条,让他鼓起勇气去广州充实自己、武装自己。这次,他坚定决心留在这吉林西部——鹤城!2019年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工作正式开始,他精心准备了相关申报材料,在学校的支持和推荐下,获批了“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称号,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获此殊荣,倍感荣幸,十分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和对于他的信任。

人生是竞技场,场上的每一次努力与拼搏,对于薛柏吉来说都是对理想和无私奉献最好的释放。回首工作历程,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瞬间,都是他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的真实写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