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我市举办2020年春节文艺晚会
张馨走访慰问退伍老兵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
同书鹤乡好 同心贺新春
市总工会召开迎新春劳模和工匠座谈会
重农强农号角亮 乡村振兴正当时
“筑梦洮北·相约青山”冬季采摘节启动
省公安厅领导来白走访慰问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农强农号角亮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19年我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杨彦龙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白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白城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谋划,制定了《白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细化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在过去的一年,全市深入实施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粮食生产、产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取得显著成效,开创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局面。市农业农村局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劳模集体称号,荣记扶贫攻坚集体三等功。1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农业供给提质增效。全市各地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加之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农作物普遍获得好收成,粮食产量实现8连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防控,畜禽生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在畜禽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的激励下,全市规模化养殖场发展到373家,畜禽饲养总量达到1661.54万头(只),肉、蛋、奶产量达到25.6万吨。稻渔综合种养扩大到30万亩,约占全省50%。农机装备水平继续提高。农机总动力达到567万千瓦以上,各种类型拖拉机达到17万台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以上。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147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10万亩。全市化肥使用量同比减少1.1万标吨。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装备配套率达到84%,大型规模养殖场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实现产业兴旺是破解农村发展一切难题的关键。白城市始终把突出特色发展作为白城现代农业三大体系的主攻方向。启动建设玉米、水稻、杂粮杂豆等5个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165万亩。确定大安太山黄菇娘产业镇、洮南福顺辣椒产业镇、镇赉五棵树稻米产业镇、通榆兴隆山杂粮产业镇、洮北青山生态园产业镇为特色产业示范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创建。通榆辣椒、大安花生、洮南黑水西瓜、镇赉绿色水稻被评为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市有6个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10个农产品品牌被授予“白城市首批农牧业名片价值品牌”称号。全市有效使用“三品一标”证书产品达430个。

棚膜产业发展迅速。全市棚膜产业规模达到18.15万亩,新扩建棚膜园区22个,大安市在全省棚膜经济现场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长春对口帮扶建设的5个棚膜(养殖)园区基本完成。发展庭院经济21.8万户、面积20.8万亩,户均收入1500元以上。打造“一乡一业”庭院经济样板乡20个、“一村一品”庭院经济样板村152个。镇赉县建平乡平保村(甜瓜)和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车力村(绿豆)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车力村(绿豆)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白城庭院经济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产融合发展迅速。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50户,其中,规上企业89户。新增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7户,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户,吉运集团进入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评选公示。成功组织举办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全市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21个。通榆县延会家庭农场、洮南市会晶家庭农场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三星级示范创建企业(园区),大安市牛心套保湿地公园由三星级升为四星级。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王荷(洮南洮之宝)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名单。洮北区洮儿河红干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双创园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及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典型案例遴选推荐名单。大安市“天之大”生态稻米种植项目和洮北区燕麦麸皮中β-葡聚糖的提取及应用研究项目在吉林省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初创组优胜奖。全市现有农村淘宝服务站145个,农村电商交易额达5亿元。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洮南市、镇赉县落实一二三产融合项目,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2500万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产业扶贫响锤重鼓。围绕巩固提升“双带四增”产业扶贫模式,产业扶贫效果不断凸显。市县乡村四级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确定了3970名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共落实256户龙头企业、451个合作社,带动贫困户7.3万户,登记2016年至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2178个。全市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到19329个。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重点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大攻坚战”。全市农村“脏乱差”的现象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做到全覆盖;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已开工建13650户,已完成9370户,开工数、完成数皆占全省前列;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显著,共清理垃圾124万立方米、清理柴草5.8万个、清理粪堆26万立方米、清理沟渠96万延长米、清理院落15万个,绿化美化417万亩;污水处理设施砥砺推进,大安市两家子镇和安广镇污水处理设施已竣工试运行。查干浩特岭下镇、洮北区到保镇、林海镇污水处理厂已按时开工建设。通榆县在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上做了典型介绍。全市98个村成功选树为吉林省“百村引领、千村示范”示范村,镇赉县成功申报为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