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镇赉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镇赉交巡警大队净化辖区交通环境
镇赉: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图片新闻
美丽乡村 净美家庭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赉: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本报讯(赵南林 王志华)眼下,走进镇赉县各村屯,农家庭院果蔬大棚不仅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瓜果的好去处,还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镇赉县自2017年开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并将庭院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精准扶贫产业来抓,每年都明确庭院经济“三个全覆盖”的发展目标,即农户全覆盖、补贴全覆盖、订单全覆盖。各乡镇已确定适宜本地发展效益高、销路好的发展品种。其中,旱田乡镇充分利用资源和区位优势确定发展蔬菜、果树、中药材、小冰麦等种植品种;水田乡镇利用水稻育苗大棚发展棚膜蔬菜生产。

各乡镇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研究适合本地发展的订单型庭院经济,通过与企业或合作社联合,签订回收合同,确保村民庭院作物销路畅通。对庭院面积相对较小、不适宜种植规划品种的农户,通过科学组选农作物品种,实现多种类、阶梯式种植。以大庭院广种植、小庭院精细种植的科学手段,确保全县乡镇庭院经济有声有色发展。目前,全县已确定庭院经济“一乡一业”模式的乡镇有4个。

镇赉镇哈拉本召村致富先锋宓学忠在镇赉县卫健局协调帮扶下,在自家庭院内建起占地720平方米的果蔬大棚发展庭院经济,栽植桑葚、大樱桃等果树,种植草莓、西红柿等采摘作物,去年底,仅草莓、西红柿两项收入就达5万元。以前闲置的庭院,通过开发利用,如今,已经变成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庭院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以往传统耕种模式,延伸了农业生产链条,涌现出“果树村”“蔬菜村”“大葱村”“葡萄村”等“一村一品”致富典型。主打绿色、生态牌,由科技支撑,合作社引领,典型带动,村民们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3年来,镇赉县共对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进行种植补贴2728万元,141个行政村全部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农户全覆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