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新闻
下一版4
 
市委书记庞庆波深入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地调研
葛树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
我市“清洁城市·美丽家园”
志愿服务活动专项行动启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国宝”东方白鹳在镇赉繁育后代
市公安部门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百日整治行动
在实干中夺回时间、赢得未来
我市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宝”东方白鹳在镇赉繁育后代

在镇赉嫩江湿地,上演着东方白鹳“五口之家”的温情时刻。 潘晟昱摄
 

本报讯(潘晟昱)东方白鹳被誉为“鸟中的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物种。今年,镇赉嫩江湿地有多巢东方白鹳繁殖成功,笔者看到的两巢东方白鹳相距不足500米,算是近邻,而且这两个家庭都生了3只“鹳宝宝”。它们的家是人工搭建的招引巢,位置紧邻嫩江主江道,这里绿草茵茵,浅水环绕,具有极佳的生态因子。

东方白鹳经常利用旧巢繁殖,每年3月中下旬从南方回到各自繁殖地,夫妻共同利用树枝、禾本科植物修巢。一般雄鸟捡拾树枝,雌鸟负责编织爱巢,中间铺上软草,孵卵时夫妻轮流进行。为防止发生意外,它们不会同时离巢,时刻看护幼鸟,表现出高度的家庭责任感。

据了解,东方白鹳是跨国迁移、繁殖、越冬的鸟类,东方白鹳的保护工作需要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目前,东方白鹳的野生种群数量约为3000只至4000只,该物种繁殖种群主要分布在中国和俄罗斯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河北、山东局部地区也是东方白鹳的传统繁殖地。

镇赉是东方白鹳的传统繁殖地和重要迁徙停歇地,每年春秋时节,近千只东方白鹳都会聚集到莫莫格保护区,在嫩江湿地停歇100天左右,补充体力,准备下一次长途旅行。

近年来,当地政府、莫莫格保护区及多家科研单位联手开展科研项目、恢复生态环境,坚持湿地补水,加强管理工作,采取人工招引等措施改善东方白鹳繁殖生存条件,取得了丰硕成果。最近几年,东方白鹳在镇赉繁殖成功率稳步增长。初步统计,2020年在镇赉县有近10巢东方白鹳繁殖成功。

2018年以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镇赉县党委、政府、莫莫格国家级保护区、镇赉当地志愿者组织开展护飞行动来提高人们的自身修养和保护意识,积极解决资源保护和当地居民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使生物多样性得以持续发展。同时建立东方白鹳的研究监测体系,对当地气候、水文、动植物资源、人为干扰等一系列因子进行检测来保证东方白鹳生存环境的优越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